手机版
1 1 1

坚持以人为本 执政为民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并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根本目的、依靠力量和评价标准,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践行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国际国内经验反复表明,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迟早都会垮台。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生命根基和价值追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两个绝大多数”明确了无产阶级运动的主体和目的,揭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和宗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得到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群众不断前进。

  第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和壮大起来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毛泽东同志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阐发了我们党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并鲜明提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绝无私利可图”。邓小平同志强调,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并告诫全党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的根本标准。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胡锦涛同志号召全党同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之中,并提出将其作为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因为如此,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牢不可破,我们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同样因为如此,习近平同志郑重指出,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其中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和丢掉这个优势。

  第三,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党是受人民委托、代表人民行使领导国家权力的。这就要求,党在执政过程中,必须忠实地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党的大政方针和各项部署中,落实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这既是应对各种考验、化解各种风险的现实需要,更是提高执政能力、实现执政使命的根本途径。我们党执政60多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把四分五裂、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从党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中深刻认识了党的伟大,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但是也要看到,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条件下,我们的党员干部中也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宗旨观念不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铺张浪费严重,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干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任务繁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以党同人民更加坚强的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关系的主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针对当前党的作风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坚持我们党长期形成的作风建设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同时,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任务。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些任务,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不断把党的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一)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密切联系群众还是脱离群众,不仅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问题,还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政治本色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正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心实意拜人民为师,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要高度重视改善民生,深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悉心体味群众的喜怒哀乐,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更多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要认真做好群众工作,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增进信任上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增强法制观念上下功夫、在搞好示范引导上下功夫、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

  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真抓实干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途径。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特别是要坚决克服主观主义、个人主义和“官本位”意识,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掌握实情上下功夫,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找准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定下来的事情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加强督查、一抓到底,重点任务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各项工作。要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直面困难、勇于担当,主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同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办法、采取措施,努力打开工作局面。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积极进取又量力而行,坚决防止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短期行为和不良心态,不搞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举措,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虽然我国综合国力增强了,各方面条件改善了,但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国家建设需要办的事情还很多,在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种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风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不仅不能丢,而且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不仅现在不能丢,就是将来富裕了也不能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把握基本国情,牢记“两个务必”,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创业、不懈奋斗,不断开辟新的发展前景。要着力培养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工作作风,精打细算,严格把关,削减一切不必要的开支,真正把有限的资金资源、财力物力用在刀刃上,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特别是要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范围,严格控制会议数量、经费和规模,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要自觉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审慎对待社会交往,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关系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把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起来,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督促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实践锻炼,增强党性修养,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

  作风问题实质是党性问题、根源是思想问题,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从加强教育这个基础抓起。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是中央总结以往在全党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中央部署,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取得应有成效。要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境界作为首要任务,以坚定理想信念和增强宗旨意识为重点,认真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党纪条规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坚持把加强实践锻炼、增强服务能力作为重要途径,选派党员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方锻炼,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服务群众、造福百姓过程中陶冶道德情操、锤炼意志作风,增长解决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把作风养成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工作中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二)加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制度建设,以完善的制度保障党的作风建设

  完善法规制度,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作风方面的制度建设,努力形成有利于党员干部作风养成的制度环境。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到基层调研和党组织定期组织干部下访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谋利益。要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把党性分析作为民主生活会主要内容,把作风状况作为党性分析重点内容,对照党章要求和群众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把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分析透、解决好。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机制,把作风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褒奖重用作风正派、群众拥护的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行为导向和用人导向。要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和群众监督等结合起来,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使各项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刚性约束。

  (三)加大对党的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不断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针对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顿,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有效手段和重要经验。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正面引导与刹风整纪相结合,顺应群众期待、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对党的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不断以党的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要重点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要注重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群众观念和法制意识,着力解决办事不公、作风粗暴等突出问题。特别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的要求,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切实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奢树威信。要坚持把督促整改问题与严格执行纪律结合起来,对作风不正、不负责任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党纪政纪严肃处理。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全党同志的共同责任,需要全党共同努力。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承担起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领导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党的作风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总体部署和相关措施,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的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改进作风、联系群众作为立身为政之本,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弘扬良好作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在密切联系和真诚服务群众中发挥应有作用、实现人生价值。(崔少鹏)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10:37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