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必须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是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运用和展开,是新形势下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军委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部署会要求,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更加牢固地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拓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局面。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致力于回答和解决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国防建设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一系列新的要求。这些新要求集中起来就是三句话,一是如何在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保持正确方向;二是如何提高军队有效履行新使命新任务的能力,为国家安全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如何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为实现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党科学回答和解决了时代赋予的这些重大课题,创立了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对此,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高度评价。他强调,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胡主席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科学筹划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军事斗争准备,在毛主席、邓主席、江主席领导军队建设奠定的基础上,把军队建设又向前大大推进了一步。胡主席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的重大课题,提出了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新境界。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运用和展开,是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新形势下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这就启示我们: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是科学发展观的军事篇,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可以说,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新形势下军事力量如何“发展”、如何“运用”这一基本问题,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科学筹划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大突破。

  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明确了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形成了正确认识和处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关系的思想,探索出一条在经济发展基础上加强国防建设的道路。新形势下,我们党准确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国家战略能力特别是军事能力提出更高标准的客观需求,强调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加强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规划、体制机制建设、法规建设,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切实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之中。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地位,指引国防和军队建设步入着力提升国家战略能力、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同步发展的轨道。

  提出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方向。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在党的领导下肩负着武装夺取政权的历史使命,承担着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三大任务。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军成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我们党着眼实现保障国家发展利益、保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历史任务,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我军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强调贯彻新时期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加强军事战略指导,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积极运筹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这就大大拓展了我军职能任务,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发展方向。

  提出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明确了新形势下解决国防和军队建设主要矛盾的基本路径。新中国成立后,我军确立了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方针、总任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邓小平强调把现代化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中心位置,江泽民提出“五句话”总要求,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明确了推进军队全面建设的指导思想。胡锦涛着眼解决我军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我军新历史使命的要求不相适应的主要矛盾,提出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的重大战略思想。强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切实把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以信息化为主导上来,转到以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为着力点上来,转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官兵素质和创新管理模式上来。这就指明了解决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主要矛盾的基本路径,找到了破解国防和军队建设难题的有效方法。

  提出思想政治建设“三个确保”的时代课题,明确了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政治要求。我军从建军之始就把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形成了思想政治建设的优良传统,保证了我军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新形势下,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了这一优良传统,提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确保有效履行新的历史使命。要求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军,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这就明确了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方向、任务、要求和基本布局,凸显了思想政治建设的与时俱进。

  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明确了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要求。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军确立了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努力推进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复合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加快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加强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后勤,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坚持以创新军事理论为先导,着力提高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这就明确了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要求,引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进入到注重体系建设、实行整体转型的新阶段。

  提出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明确了提升军队建设水平的重要方法。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军队管理,始终把正规化作为加强军队建设的重要保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民军队管理思想。我们党准确把握现代军队组织要素日趋多样、结构日益复杂的新特点,强调世界新军事变革也是一场军事管理的革命,要求把改革管理方式、创新管理机制作为军事变革的重要任务,把战略管理作为现代军事管理的枢纽;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形成成熟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等等。这就抓住了新形势下我军建设的重要环节,明确了依靠科学管理提升军队正规化建设水平的崭新思路。

  

  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适应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揭示了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客观规律,体现出富有时代精神的理论品格。

  战略全局的视野。就是从政治高度观察和处理军事问题,从国家利益全局、国家发展大局筹划军队建设和指导军事行动,突出军事决策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战略意识。强调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思考与谋划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融合。战略全局的视野,是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基本特征。它表现出对中国和世界关系历史性变化的深刻把握,显示出有效掌控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全局的宏伟气魄。

  科学发展的精神。就是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坚持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是融入国家现代化战略全局的发展,是坚持统筹兼顾的发展,是坚持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的发展,是好中求快的发展。科学发展的精神,是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要旨。它彻底改变了以追求数量规模为特征的传统发展观念,实现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思维的重大突破。

  求真务实的态度。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强调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军队建设的阶段性特点,切实解决军队建设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切实解决妨碍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紧迫问题,切实解决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求真务实,是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精髓。它体现出稳中求变、稳中求进的实践特征,确保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以人为本的理念。就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军队宗旨,坚持尊重官兵在军队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强调始终坚持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推动军队建设与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统一起来,把爱护官兵生命与培育战斗精神统一起来,把关怀官兵个人发展与从严治军统一起来,把尊重官兵权益与确保一切行动听指挥统一起来。以人为本,是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它回答了新形势下人民军队建设“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主体论和人的全面发展价值追求的坚持和发展。(作者:刘成军,军事科学院院长、空军上将;孙思敬,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中将)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10:46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