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方日报:人民法院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使命追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法院学习理解、领会贯彻十八大精神,最令人振奋的就是十八大报告将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八项必须坚持”之一,提到了崭新高度,明确“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真诚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将实现“三个公平”贯穿于“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全过程,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同时十八大报告还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鲜明要求。人民法院承担着维护公平正义使命,必须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准确理解把握,切实履行好职责。

  一是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依靠改革创新履行职责使命。

  十八大报告的总要求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这同样是对人民法院履行工作职责、实现科学发展的总要求。必须坚定改革创新道路方向。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运,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提出了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在旗帜道路和理想信念问题上,人民法院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推动改革创新既要大胆借鉴吸收人类共同创造的法治文明成果为我所用,更好地坚持和完善司法体制机制,决不走过去封闭僵化的老路;也要注重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实际、基本国情和现实期待,始终坚持去伪存真、批判借鉴,自觉抵制错误观念和错误思潮,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决不走偏门、邪路。必须围绕改革创新维护公平正义。经过60年建设特别是近30多年来的改革发展,法院工作各方面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但对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新期待、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的新使命,我们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自我满足,必须围绕维护公平正义,不断提高公正司法水平:凡是有利于公平公正的,就要大胆试、大胆做;凡是不利于公正司法的,就要坚决改、坚决变,要建设符合司法规律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确保司法工作维护公平正义职责使命顺利完成。必须依靠改革创新迎接使命挑战。十八大报告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无论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还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无论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还是建设美丽中国等一系列重大部署,都离不开法院的保驾护航或直接参与,对人民法院司法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人民法院必须正视差距和问题,紧紧把握广东改革开放这一优势,广东法院改革创新这一“灵魂”,勇于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及时破解影响公正司法和科学发展的各种难题,切实维护好公平正义,切实发挥促进法治建设作用,切实履行好建设者、捍卫者职责。

  二是要紧紧围绕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努力完成司法领域的公平正义。

  人民法院要完成好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核心就是抓好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在严格依法办理案件中坚持公平公正。要努力实现司法宗旨。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法院必须将“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准确理解和把握法律精神基础上,践行为民司法、惠民司法、和谐司法,防止司法本位、关门司法、坐堂办案,不断拓宽服务民生、方便诉讼的渠道办法,积极探索总结服务民生和符合法律精神有机统一的新措施、新经验,力争实现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牢牢把握最高法院提出的“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题,准确理解把握能动司法,在坚持依法办案基础上,做好服务大局工作,不断改进办案效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提供及时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严格依法办案。司法工作维护公平正义的手段,就是通过依法裁判,确定权利义务关系,矫正初次分配不公,维护合法权益,切实化解矛盾,最终目的就是实现案结事了,促进和谐稳定。人民法院的首要职责就是按照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法律要求,力求准确地查明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公平公正进行裁判,实现立法的根本目的。无论是办理刑事、民事、行政还是执行案件,都要严格依照法律、对事实负责,对法律负责,既要遵守实体法,也要遵守程序法,确保办理每件案件都经受住法律和历史检验。要勇于攻坚克难破解难题。抓住庭审、裁判等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措施办法,提高司法办案基本技能。对执行难等老大难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主动执行的基础上,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切实兑现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要拓宽视野,从科学立法、诚信体系建设等外部机制入手,从源头上解决难题。把握和珍惜十八大报告重申“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精神,在办案中敢于坚持法律原则、维护公平正义,提高队伍抵制妨碍司法公正各种压力的能力。

  三是充分发挥法治规则导向作用,努力促进公平正义在社会各领域实现。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在抓好司法办案第一要务的同时,还要按照十八大的部署,积极发挥司法延伸,参与社会建设、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促进依法行政职能。十八大报告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强调“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行政审判在促进依法行政和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中地位重要、作用独特,因此既要严格依法公正公平办理案件,又要促进行政矛盾的实质化解;要总结推广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适当提高部分行政案件的级别管辖,促使行政管理依法进行、群众合法权益受到有效保障、依法行政得到人民群众广泛拥护。充分发挥社会矛盾化解职能。我省全面实施的诉前联调工作已经从地方实践上升为中央决策。各级法院要进一步认识到诉前联调是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纠纷进入诉讼的有效机制,有利于人民法院集中精力办理复杂疑难案件、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要继续切实把这项工作推进好、促进好,作用发挥好。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涉诉信访工作,完善信访案件流程管理、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切实解决信访反映中确实存在的问题,消除群众不满情绪。要广泛深入开展“辩法析理、释法答疑”活动,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充分发挥司法建议职能。人民法院虽然不直接参与经济建设、行政管理,但在政法机关中接触社会生活最广泛、触及社会管理问题最深入,必须注重通过各项审判执行工作,抓住我省“两建”工作的有利契机,发现经济建设、社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提出可行的司法建议,促进经济建设和生活管理机制的完善,从源头上实现公平正义。要不断提高广大法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建议的能力,完善司法建议工作机制,确保司法建议效果。充分发挥隐性司法职能。善于开发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阵地,宣传司法、宣传法制,引导社会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改善司法宣传的方式,发挥人民法院案例资源丰富的优势,注重以案讲法、以案释法,选择一批对法治意识有强化作用、对群众依法办事有引导作用、对群众生活生产防范法律风险有指导作用的典型生动案例,增强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四是切实树立培育法官自信,勇于推进司法公开。

  人民法院要完成好维护公平正义职责,履行好建设者、捍卫者使命,离不开一支素质精良的法官队伍。无论是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创先争优活动,还是日常管理、教育、培训,核心都在于提高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首先就是树立和培育法官自信。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强调“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法官自信是司法公信的基础,必须以法官自信提升司法公信,以司法公信树立法律权威,以法律权威促进依法治国,形成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信。但法官自信不是法官盲目自大自信,而是要求各级法院决策层具有智慧,架通内外桥梁,帮助法官增强对公正与效率的信仰,提升法官职业道德水准,提高司法能力,真正成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其次是敢于司法公开接受监督评判。司法要得到社会尊重、法官要得到社会认同,关键是在法官自信基础上,落实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要求,让司法工作接受社会监督评判,既释放出司法公正和公信的风采和魅力,又达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以公开树权威的目的。第三是培育维护公平正义的职业信仰。十八大报告提出“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从社会层面提出“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与中央提出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说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认知。广大法官不但要按照要求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保障者,还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示范者。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践行新时期广东精神,加强法院干部队伍建设、培训和管理,使他们以维护公平正义为自觉追求,思想境界和司法能力不断提升。政法院校应增设职业信仰教育,努力促使未来的法官、检察官、律师早日形成维护公平正义的职业情怀和操守,为职业共同体建设打牢思想基础。推动优秀法律人才向党政机关、各行各业流动,让更多人了解、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营造支持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共同维护公平正义良好氛围。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郑鄂)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11:1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