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调结构主方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江苏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深度透视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求】

  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转型升级工程,更大力度调整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实践路径】

  “产业结构调整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却是一个全新目标,是江苏未来一段时期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方向。”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开宗明义,指出了省委《意见》需要特别关注的亮点。

  他认为,省委《意见》提出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和要求,完全符合江苏发展的阶段性变化。从江苏产业演变的大致轨迹来看,第一产业的比重不断下降,第三产业的比重逐渐上升,第二产业的比重长期占据半壁江山。三次产业比重变化的背后,是江苏产业逐步由技术水平较低的传统技术产业向现代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转变;从劳动密集型向资金密集型再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基本符合世界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从未来发展看,江苏已初步具备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现实基础和优势。

  “《意见》阐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篇幅虽然只有560个字,但内涵非常丰富,指向非常明确。”陈震宁说,比如,讲到加快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时,强调“突出核心技术和市场开拓”;讲到促进服务业发展时,强调“突出提高比重和提升水平”;讲到提升主导产业和传统产业发展水平时,强调“突出技术改造和品牌培育”。

  按照《意见》的要求,他认为,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过程中应把握好六个“坚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动力,尤其要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促进产业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坚持把市场需求作为重要引擎,实现内源型经济与外向型经济协调发展;坚持把融合互动作为有力支撑,促进信息技术与服务业、工业和农业的融合发展;坚持把生态发展作为关键抓手,实现绿色、低碳、安全发展;坚持把就业富民作为基本取向,让产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服务经济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省委《意见》提出的现代产业体系新内涵,让苏南一些先行者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产业强才能城市强’的发展理念,全力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常熟市委书记惠建林表示,常熟坚持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提升同步并举、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形成了装备制造、汽车、纺织服装等三个千亿级产业和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500亿元级产业。今天再看常熟,装备制造业已经向大型工程机械、船舶与海洋工程、轨道交通设备等高端领域发展,汽车产业已经向整车制造、高端部件研发提档升级。

  现代农业也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板块。惠建林表示,对常熟来说,农业产值占比虽小但其基础地位一刻也不能削弱。目前,常熟正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农业规模经营比重、高标准农田比重已分别达到85%、64%。

  【专家解读】

  省社科院院长刘志彪: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一般来说,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包括“四个方面、一个关键”。“四个方面”,一是需求结构调整,要把投资、外需为主的经济结构逐步转化为内需尤其是消费为主的经济结构;二是供给结构调整,要把传统的低附加值产业体系转化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空间结构调整,要缩小地区间的发展差距;四是主体结构调整,要逐步形成以现代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基础机制的经济体制,使宏观管理建立在市场化的微观基础上。“一个关键”是政府改革,即体制、机制、管制、税制这“四制”的调整和改革。通过深入实施转型升级工程,江苏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保持了经济稳中求进,这次《意见》再次强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意在再加把劲,力争好中求优。

  省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徐从才:

  曾在较长一段时期,服务业增长慢、占比低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结构优化、竞争力提升,很关键的一点是制造业和服务业如何实现互动融合和协同创新。江苏总体已处在工业化的后期阶段,工业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制造业和服务业互动融合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趋势就是,制造业的服务化和服务业的制造化相互交织。如徐工正在从工程机械的提供商向工程机械的服务商转变,苏宁电器因为涉及电子商务正在“去电器化”。

  产业政策和政府的调控手段,要根据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互动融合发展作出适时调整,有三个方向,一是由原来的产业做大向做大和做强协同;二是由过去重视新项目到现在既要重视新项目又要对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进行淘汰和整合转变;三是要构建本土价值链。包括培育我们自己的领军企业,通过优化市场环境和结构性减税激活中小企业的发展,改革导致部分行业过分垄断的机制,营造合理竞争的好环境。

  (记者 宋晓华 黄伟)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11:4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