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建共享 家园更美——福建省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 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间:12月3日

  地点:南平市延平区西芹镇新亭新村

  背景:2010年6月18日,一场罕见的洪灾冲毁了西芹镇人的家园。当地本着安全、方便、节约的原则,确定新亭为安置点。2011年,一期工程完工,西芹镇20多个村庄的958户3901名村民于年底入住,政府相继投入5000万元实施水、电、路、讯、绿化、排污等基础配套工程,组建社区管理委员会,村民原有的隶属关系、户籍关系、生产资料和有关政策待遇不变,同时享受现居住地的各种公共服务,实行双重身份、双重待遇、双重管理。

  历程·亲历:公园里绿树婆娑、亭台错落,路边是一排排崭新的楼房,宽阔的道路上见不到垃圾,社区还有配套齐全的健身设施、图书室、活动室……

  当记者走进我省最大的农村住房灾后集中重建点——延平区西芹镇新亭新村,感觉像是到了城里的美丽社区。新亭的居民是来自西芹镇20多个村庄的受灾农民,在2010年那场洪灾后,这里建起45幢公寓式楼房,镇里还设置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

  有了新家园,还要有新风尚。“新亭社区作为乡镇最小的单元,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有序管理、文明管理的模式和办法。”新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荣俤说,社区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到美丽家园建设中——请大家一起制订新亭的村规民约、选举楼栋长、整治社区环境等。新亭选举刚刚产生了延平区首个妇女联合会。

  “人多,事也多,我们楼栋长专门帮村民解决问题。”2号楼楼栋长康秀萍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参与管理,2011年,镇里引导成立由各楼栋长组成的民主议事机构,协调新村大小事宜。刚搬进新村时,不少居民习惯在房前屋后堆放杂物,甚至在空地搭起鸡棚。康秀萍说:“当时楼栋长们一商议,认定这些行为违反了村规民约,于是一次次上门劝说,让大家明白美丽新亭的建设需要众人一起努力。”

  “在这里做清洁工作很轻松,村民已养成自觉保持卫生整洁的习惯了。几次看到村民剥完橘子,都把皮扔进垃圾桶。”陈安周是新亭的保洁员,对村民现在的环保意识赞不绝口。

  “楼栋议事员制度,就是为了营造民主氛围,让疏远的邻居亲近起来,让困难的邻居幸福起来,一起建设美丽家园。”刘荣俤在一旁介绍说,年初村里搞绿化,村民无偿出工出力。

  眼下,新亭新村二期新房正在建设中,周边村庄想到这里买房的群众越来越多,刘荣俤说,未来新亭将积聚上万人口。

  记者体会: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这一要求,落实到社区管理中,一方面要服务群众,做到社区服务更细心,群众诉求有人听,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社会管理带来的实惠;另一方面要依靠群众,努力实现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和谐社会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新亭新村的这句标语时刻提醒大家,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人人都动起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廖晨星 刘绍义)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16:50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