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十八大作文讲真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平实平易的讲话,在我们老师中产生很大震撼。我教了30年语文课,讲真话、写真话,始终是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难题,希望借中央这股改作风改文风的东风,把这个难题破解一下。”昨天,在公安县章田寺乡中学,年过五旬的祝方胜老师对记者说。

  祝方胜从他最熟悉的学生作文谈起,“抒发情感,表达想法,与人交流,是作文的目的。文通句顺,真情实感,是中学生作文之要。遗憾的是,一些老师过分看重学生的价值判断,导致学生写作时,小心地揣摩老师的心思,生怕写错了话不能得高分,因此胡编乱造。”

  九年级语文老师、教研组长薛维玉也有同感:“胡编乱造的东西,打动不了自己,更打动不了别人。还遮蔽了学生的真实想法,造成师生沟通困难,教学大打折扣。”
  “讲真话、写真话,还事关道德养成。满嘴满纸谎言,日后怎么为人处世呢?”桑子龙校长组织老师们学习十八大精神,大家深感讲真话的重要性,建议在全校师生中反对假大空,力倡讲真话。

  一墙之隔的章田寺小学,就读的都是农村孩子。“多是留守儿童,教娃娃们认字,做诚实的孩子,都离不得一个‘真’。”刘忠荣老师这样谈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感受,“讲真话,动真情,应该先从我们老师做起。”

  年轻的朱红梅老师刚刚到省里参加了教学比武,“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立德树人,老师是表率,责任大。只有在三尺讲台上动真情讲真话,真干实干,才能不负社会、不负家长、不负孩子。”(记者 刘长松)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17:49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