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扎扎实实开好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这是我们把握2013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原则。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从国际和国内形势看,有机遇也有挑战,希望和困难并存。

  国际金融危机历经5年,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虽出现积极变化,但走出危机的影响尚需时日。美国经济虽出现转暖迹象,然而失业率仍处高位,欧洲经济持续低迷,日本的情况不容乐观。新兴经济体也因为出口受挫放慢了脚步。

  我国国内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势头。最近几个月用电量、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指标都在向上攀升。但经济下行压力并未真正解除,市场下滑、产能过剩、成本上升、效益下降等问题仍困扰着我们。

  2013年经济开好局,有希望也有困难,任务不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六个方面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出部署,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统筹全局又突出重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

  开好局,就要紧紧抓住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了“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最近几年,资源环境约束明显加大,人力成本较大幅度上升,中国制造在国外市场既面临着周边国家竞争,也因为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受到影响。如果单纯追求速度、盲目铺摊子将难有立足之地,更多着眼于解决质量和效益问题,才能破解当前需求不足和生产过剩的困难,也才能真正打开通向未来的经济发展之路。

  开好局,就要下大力气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农产品的基础性保障,既是一个长期问题,在2013年又具有十分特殊的重要性。虽然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比较低,但是应该看到,当前主要发达国家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容忽视。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也都存在上涨压力。粮食价格的稳定具有基础性作用。保障粮食供应牢靠建立在我们自己身上,把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是一个13亿大国须臾不可忘记的重大问题。

  开好局,就要突出结构调整这个关键。结构调整是一个战略任务,落实到眼前一大重点就是化解产能过剩问题。目前,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尤为明显,目前粗钢的产能9亿吨,水泥29亿吨,占到世界产能的一半左右。一些新兴行业也存在着盲目发展的问题。既要通过兼并重组、科技创新等解决“旧账”,又要通过合理布局,严把关口防止新问题发生。

  开好局,就要超前谋划影响未来的重大问题。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提高城镇化水平,都是涉及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明年的具体工作,在此基础上,又提出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透露出规划城镇化发展的信息。这事实上为后年乃至今后五年更高水平的发展“埋下了伏笔”,打下了基础。

  2013年,形势复杂多变,任务艰巨繁重,更需要广大干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就一定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19: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