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贵港民间艺人传唱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复兴传统优秀文化的喜讯,很快传遍了浔郁大地。

  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水泉文艺队格外活跃,农闲时龙凤麒麟舞的传承人梁仲斌便召集队员,以龙凤麒麟舞的形式编排《祖国颂》歌舞节目。12月11日,梁仲斌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十八大报告为我们传统文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文艺队队员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把十八大报告的要点编入剧本,排出这台小戏,在社区、农村、学校巡回表演。”

  “科学发展观,在乡村实践,在各条战线,得全面开花。十八大指路,像太阳光照,思想大解放,要大闯一场……”12月10日晚,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山鹤村小学灯火通明,村民廖行署自编自演的壮话山歌《民族花开结硕果》一登台演出,便赢得满堂喝彩。

  村民廖志强告诉记者:“通过这些通俗易懂的山歌,我们很快就记住了十八大精神的主题和要点,从中学习到了很多惠农惠民政策,我们期待有更多这样的文艺演出!”

  连日来,贵港市委宣传部组织各县区的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以牛歌戏、龙凤麒麟舞、八音演奏、壮族师公戏、壮话山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编排文艺节目,开展文艺巡演,宣传十八大精神。贵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志光介绍说:“贵港市拥有牛歌戏、龙凤麒麟舞、八音、壮族哭嫁歌、壮族师公戏等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过去,这些民间文艺节目多是为喜庆节日贺喜服务,内容多是唱神、唱物;现在,群众赋予了这些传统文化新的内容,用它们歌颂社会主义,配上十八大的新精神,使得这些传统的文化充满生机活力!”(记者 刘艺 通讯员 梁宇 黄军萍)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20:16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