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代表工作室”开辟履职新阵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落实代表任期制 畅达民情直通车

  每周一上午是铜陵县老洲乡“党代表工作室接待日”。12月10日一早,县党代表董晓凤就来到工作室,向党员群众宣讲十八大精神,记录下他们的建议。

  开设党代表工作室,是我省搭建新平台,让党代表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有效探索。截至10月底,全省共建立5400多个党代表工作室。

  今年初以来,我省探索在乡镇、街道和社区成立党代表工作室,组织省、市、县、乡四级党代表轮流坐班,传达方针政策,接待来访群众,协调解决问题。省党代表联络办主任唐汝平介绍:“各工作室普遍科学设置党代表接待、处理、回复等流程,使各级党代表履职尽责有阵地、发挥作用有舞台,较好地落实党代表任期制。”据介绍,目前全省16个市均已建立党代表工作室,淮北市杜集区、六安市霍山县等地已实现全覆盖,亳州市还延伸到了村一级。

  党代表工作室发挥了“传党情、听民意、谋发展、促和谐”的积极作用,也让党员和群众多了一条“说事”的渠道。祁门县古溪乡把全乡91名县、乡党代表,按职业类型等划分为5个组,每周轮流坐班,目前已接待党员和群众3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解决矛盾纠纷、危房改造等30多个问题。村民们高兴地说:“这个办法好,党与老百姓贴得更近了,以后有事就找党代表。 ”利用工作室平台,代表们经常性地开展调研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实现“党员群众有呼声、党代表有反映、党组织有行动”的良性互动。

  “以往党代表履职,主要体现在五年一次的党代会上。党代会闭会期间,其职责和权利体现不明显。 ”省委党校党建专家表示,党代表工作室制度的建立,拓展了党代表履职渠道,推动其作用向长效运行转变,对促进党内基层民主、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全覆盖的同时,将出台党代表提议提案等制度,更好地发挥好党代表的作用。(记者 黄永礼)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21:33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