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 走基层大型采访⑧:辉县新蓝图——好房还有好环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基层大型采访:      

辉县裴寨新村。资料照片

  河南新乡辉县市的冬天特别冷,穿着羽绒服,还是忍不住打寒战。“快进屋,今天冷!”67岁的李建梅大娘,拉着记者和常春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岚进了屋。两室一厅,不大,但窗明几净。

  这里是常春社区北区。曾经因采石被炸得千疮百孔的荒山,成了宜居新所。“过去是采石头的地方,别说树,连草都长不好。”如今,一栋栋楼房整齐有序,楼前楼后铺着水泥路,山顶培了草、种了树,幼儿园、小学、社区卫生站、超市、有健身器和灯光球场的文化广场……“原来老房、宅基地啥的折算了4万2,俺再添1万多就和老伴住进了新房。”李大娘掰着手指头给记者数说新家的好处:“这里有人管卫生,每天扫,多干净!晚上路灯可亮了,俺老头每天晚饭后绕着社区散散步,走个5里,回来泡脚看电视,可好哩!”

  “我们不能光盖房,绿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都得跟上。”李岚拉着记者走上山坡,可以看到几处直径几十米的大坑,有的已经蓄水,有的正在施工,“这些都是过去采石造成的坑,我们准备建成互相贯通的小水库。原来我们只是想解决生活和生产用水问题,现在又加入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内涵。”在李岚的规划中,观光农业、漂流等旅游项目都有了着落,“利用荒山建房,节约出来的土地或复垦复耕、或招商引资。”

  不只李岚有这样的想法,就在辉县市最东端的张村乡,光明日报基层联系点裴寨社区正在争创省级“生态文明村”。村委会副主任裴龙德带记者参观了社区的污水处理站和秸秆沼气站,“这个污水处理站占地500平方米左右,每天能处理生活污水200吨,处理之后的水用于灌溉。”而沼气站能供社区住户生火做饭,“规划能供500户,我们这里用不完!”

  辉县市委书记崔学勇说,在近几年的建设中,辉县探索出一条内涵式城镇建设的路子,被誉为“辉县模式”。“比如在农村,我们大力推行利用荒山荒坡建设社区,引导农民有序向新型农村社区聚集。大家的居住环境改善了,节约出来的土地,条件好的复垦复耕,发展现代化高效农业;条件不好的,平整出来招商引资,就地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他说,市里正在组织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大报告中的生态文明建设等新提法,对辉县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现在的辉县正处于大建设的时候,你下次再来辉县,一定会看到一个天蓝地绿、山美水净、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记者 刘先琴 齐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4: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