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抓住新机遇 扎实开好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京城飞雪,运筹帷幄。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提出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明确提出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强化创新。我们要认真领会和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经济的复杂环境,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们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及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全国人民已通过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等民生领域感受到了令人惊喜的变化——今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实现了占GDP4%的目标;国家对于医疗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各级政府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240元以上;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填补了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最后一块基石;“住有所居”的政策阳光照耀到更多人的身上,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持续得到改善。

  当前,我们仍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并且从以往那种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和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转变为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我们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

  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的,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局,突出重点。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城镇化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要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物价,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要力保务农种粮有效益、不吃亏、得实惠。

  展望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困难仍然较多,挑战不能低估,应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政府自身改革、国有经济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一旦取得突破,必将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产生巨大影响。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亿万人民走上了一条前景广阔的“中国道路”。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人口如此众多的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大幅改善本国经济状况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当前,我们要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发展战略的新机遇,聚合起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正能量,聚合起持续健康发展的正能量,创造科学发展的崭新境界和灿烂明天。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4: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