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丽中国”动人心——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水净——党的十八大报告描绘了未来“美丽中国”的图画。“美丽中国”,同富强中国、民主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一起,生动展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前景,令人向往,令人心动。

  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三个文明”,再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四个文明”;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再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日益完善。将生态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努力建设美丽中国,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符合人民群众期待,是战略决策,是民心所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长期快速增长,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总体上已经达到小康水平,正朝着全面小康迈进。可以说,今天的中国初步繁荣昌盛。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期盼社会和谐稳定,而且期盼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良好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人们美好生活的基本要素。因此,只有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才能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满意、更幸福。

  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建设生态文明,又不仅仅局限于建设生态文明。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应当看到,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付出了高昂的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代价。目前,我国发展中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凸显,其中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成为影响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主要因素。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道路。因此,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美丽中国,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美丽中国”令人心动,建设美丽中国需要行动。心动而不行动,再美好的蓝图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只有心动加行动,才能把蓝图变为现实。从这个意义上说,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使之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环境相协调。

  建设美丽中国,人人共享,人人有责。履行好这个责任,需要我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具体说来,就是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养成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以实际行动推动生态环境改善。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5: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