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发展观是中共的指南针(世界看中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米哈伊尔·季塔连科院士。杨政摄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发展道路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宏伟里程碑。中国人民在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和其他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最近十年来,中国在航天、科学、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辉煌业绩,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现在,中国在经济总量方面已跃居世界第二位。所有这些巨大变化是在空前短暂的历史时期内发生的,也是在面临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严峻挑战下取得的。

  实际上,这些年来中国成为了世界金融体系摆脱下降和停滞状态的主要火车头。

  所有这一切使得中国人民的朋友以及形形色色的不怀好意的人、怀疑主义者都对中国以及中国改革与和平发展的经验产生了巨大的兴趣。朋友们都相信,中国一定能在2020年完成国内总产值和人民生活水平再翻一番的艰巨而又宏大的任务,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建成中等富足的小康社会。而那些不怀好意的人和怀疑主义者则预言中国将发生各种动荡和失败。

  俄罗斯大多数汉学家和著名学者都乐观评价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实现新的宏伟目标的前景,本文作者也属于坚定的乐观派之列。

  我希望通过这篇短文从中共十八大报告丰富的创造性思想和创新观点指出自己认为最为关键的几个问题,也是报告最能体现创新精神的几个问题。报告生动体现了在中共领导下建设中国化社会主义的意义所在,报告运用科学发展观来分析和评价中国在当前发展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历史条件。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的那样,在实践中、在理论上、在意识形态和国际活动中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是成功建设新中国的保证。

  科学发展观运用于社会和经济过程中,其理论和方法论是建立在辨证唯物论以及与相反倾向做斗争的基础上的。从一种状态向另外一种状态实现质的转变,用创新思想和新的组织形式来克服过时的发展方式和模式。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对发展过程指出方向,能通过运用符合时代要求的行之有效的方式提出发展规模和速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领导作用,中共之所以能够胜任是因为遵循了科学的领导和管理方法。

  马列主义的普遍原则适用于中国实际的思想是毛泽东1938年提出来的,是作为中共在抗日战争中的战略战术,以及后来的解放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中解决重要任务时的指导方针。在当前的新条件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阶段,出现了一系列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人口众多、文化、科学和教育不够发达、严重短缺耕地和缺乏一系列战略资源条件下要完成建设新中国的艰巨任务。

  正是科学发展观提出和制定了符合中国特点的、考虑到中国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遗产、价值观的文明和文化体系模式,形成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建设新中国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它要求从新民主主义时期分阶段向前推进。当前,在城市和农村进行大规模的社会经济变革,奠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础,确立中共的领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和人民民主专政,同时还要在既有社会主义所有制形式,也有资本主义成分的市场经济中保持全民所有制的主导地位,在市场经济的经营关系和分配形式多样化等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这是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复杂的社会和经济形式,是中国领导人曾提出的“香港社会”形式,即一开始是小型的社会,经过大幅度提高初级阶段指标之后,成为了中等富足的社会。这一实事求是的立场是把马列主义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广义的方法论方面就是科学发展观。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新任务:到2020年,即中共建党100周年时,将国内总产值和居民生活水平翻一番。完成从建设小型富足社会向建成中等富足的社会转变。如实现这一综合性目标,将意味着国家实现了质的跨越,将进入建设新中国初级阶段的更高水平。在经济、文化和广大人民福利生活水平等方面也将实现一个新的大跨越。

  中共将科学发展观和创新思想广泛运用于建设新社会、完成文化任务和党建方面的经验也十分引人注目。这首先体现在科学发展现代化构想和作为一项新的重要战略目标——建设生态文明问题上:与环境污染、荒漠化、沙尘暴、干旱、洪水等灾害做斗争。实现以上这些尖锐和危机状态的环境保护领域目标,建立人民生活良好和安全环境的思想,使得中国完全可以解决现存的问题。

  传播中国化思想的科学态度和在一系列重要方面,如巩固中华民族统一文化和深刻掌握、创造性发展中国各族人民丰富的文化遗产、形成中国精神、文化价值观,也包括吸收世界文化的优秀内涵,使之中国化,成功运用“软实力”经验,在国外广泛宣传中国文化的成就。

  与此同时,报告还首次提出了形成中国固有的、符合中国人民特点的民族生活方式的任务,对于那些在过去经历了殖民主义和半殖民主义压迫和受到西方发达国家文化扩张的国家和人民具有不可估量的国际借鉴意义。在全球化旗帜下,许多国家在文化方面追求全面西化,而中国却在相互丰富和文化交流中保持和发扬了自己的民族文化,同时与世界各国进行公正与和平的文明间对话。

  此篇短文仅涉及了中共十八大文件中的几个创新思想,我个人认为,这些思想引起了广泛的国际关注。

  在结束本文时,我想指出以下一个事实:

  中共十八大开幕前夕,新华社一位记者请我就即将召开的十八大谈谈自己的看法。他提出的问题包括:十八大将解决哪些任务?大会将对哪些挑战作出回答?这篇专访文章在十八大召开的当天,即11月8日在中国发表了。我在文章中指出,现在对中国来说,主要的任务是如何继续执行改革开放政策,如何巩固全面的经济合作,如何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如何在新阶段继续执行和平发展路线,如何在新阶段,特别是在国际矛盾日益加剧的条件下实现和平崛起。我表示相信中共十八大一定会回答这些问题,即中国如何面对内外挑战。我特别强调中国必须认真在经济领域形成自己的发展模式,也包括文化领域,因为中国之前的模式是建立在“追赶型模式”基础上的,这是在重复别国已经走过的发展道路。我还指出应该积极完善管理社会的政治模式等问题。

  以上我的这些观点还真的和中共十八大文件中体现的思想相近,作为学者,我感到十分满足。(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 米哈伊尔·季塔连科 杨政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6: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