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海洋强国 放飞蓝色梦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在十八大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在新形势下提出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我们必须抓住机遇,把思想共鸣转化为行动共振,主动作为,把建设海洋强国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建设海洋强国是重大的战略考量。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近年来,沿海国家纷纷把建设海洋强国作为长期发展战略,海洋竞争态势日趋激烈,海洋权益斗争更加复杂,向海洋进军已成为世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与竞争的焦点,也是世界新一轮空间挤占、资源争夺、战略要地控制的主战场。我国大陆海岸线长达 1.8万多公里,岛屿岸线长达1.4万多公里,海洋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我们辽阔的海洋国土,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蓝色家园。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海洋经济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十二五”开局以来,国务院连续批复四个省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和十二个沿海区域开发规划,辽阔海疆已呈现劲旅集结、扬帆进发的态势。我们坚信,建设海洋强国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势在必成。

  身为建设海南的一分子,建设海洋强国将为海南发展提供重大机遇。海南是海洋大省,管辖海域面积200万平方公里,是陆地面积的60多倍,约占我国全部管辖海域面积的 2/3。南海资源非常丰富、区位十分重要,加快海洋开发可为海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巨大空间;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可优化海南产业结构,形成强有力的海洋产业支撑;建设海洋强省有利于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增强维护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实力。

  我们期待,在富饶美丽的蓝色国土上,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何西庆)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7:0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