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目标,是一份郑重承诺,也是一项重大部署。为了准确把握这一论断的内涵和要求,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沈志华教授。

  一项事关全局的好事

  沈志华:居民收入的增加,绝不仅仅是居民个人的事情,而且是一件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好事情和大事情。

  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积极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目的在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如果经济总量上去了,人民群众的收入不能相应增长,人民群众获得的实惠不能相应增加,经济增长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长此以往,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挫伤,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根基也会受到影响。

  从当前看,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大矛盾在于,投资、出口、消费三驾拉动经济发展的“马车”发力并不均衡。投资拉力强劲、出口作用明显,消费却相对乏力。

  消费作用发挥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居民收入增长相对缓慢,居民收入差距逐步拉大。因此,只有从增加居民收入上做文章,才能切实启动国内消费需求,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创造良好条件。

  一件错综复杂的难事

  沈志华:很容易做到的事情,是用不着“千方百计”去完成的。十八大报告在增加居民收入之前用了“千方百计”四个字,说明这项工作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而是一项有着相当难度的事情。

  我们所说的收入翻番,绝不是仅靠印票子来实现的翻番。如果那样的话,居民收入虽然很容易实现翻番,但物价会随之上涨。收入翻番难,难就难在我们要实现的是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收入翻番。当前,国际金融危机阴云未散,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国内经济进入调整期,改革难度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党的十八大提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体现出我们党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殚精竭虑、迎难而上的智慧、勇气和决心。

  一桩多点突破的大事

  沈志华:实现收入翻番的措施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性的。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最终实现这个目标。

  第一,千方百计夯实收入增长的基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实现收入翻番的基本前提。十八大报告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论断,对实现收入翻番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收入翻番才具有坚实的物质支撑。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一方面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另一方面也要防止经济增速大幅度下滑,造成过多的人因为失去工作而缺乏收入来源。把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有机结合起来,既是我国宏观调控的必要手段和措施,也是保障居民收入翻番的一项基本要求。

  第二,千方百计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一是要解决居民收入在国民总收入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下降的问题。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二是要解决公共资源收益分配不合理的问题。要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把公共资源重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是要解决个人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针对我国个人收入分配现状,必须加强收入分配领域的法制建设,建立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把收入分配差距调整到合理的范围内。

  第三,千方百计开拓收入增长渠道。一是要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制定初次分配机制。加大劳动报酬保护力度,以体现按劳分配在基本分配制度中的主体地位,同时确保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获取应得的报酬。二是要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为落后地区、弱势群体开拓新的收入源泉。三是深化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保护劳动所得。四是要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通过利率调整,切实保证存款人的合法权益。在加强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的基础上,拓宽居民投资渠道等等。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7:1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