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破解城镇化发展难题 第二届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在开封召开 卢展工会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8日,以“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在开封市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央党校报刊社、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大资源集团承办。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肖勤福主持开幕式。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进修部主任黄宪起,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永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富卿,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刘洪涛,国家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刘勇,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中共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市长吉炳伟等出席论坛;国内研究、关注城镇化发展、城市建设的知名专家学者、相关部委领导、河南省、开封市领导,知名企业和NGO组织代表,30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的部分代表还受到了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的亲切会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春良出席。卢展工表示,此次论坛以“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为主题很有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持续推进城乡平等、城乡统筹、城乡互动、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努力使全省人民与全国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尹中卿在讲话中对河南的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村现代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尹中卿指出,河南省提出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村现代化建设,跳出了就城市讲城市、就城镇讲城镇、就农村讲农村的传统观念,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从根本上破解我国城乡二元结构、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途径和路子。

  周其凤说,城镇化进程是一个综合性问题,而北京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将服务社会作为主要任务之一,有责任、有义务为郑汴新区建设、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北大人应有的贡献。

  刘洪涛讲,十八大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河南人口密度大、人均资源少,能否走出一条科学化、可持续的城镇化发展之路,关乎中国现代化全局。

  祁金立在致辞中说,此次论坛将主题确定为“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对于作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的开封来说,既是一种主题的契合、发展的共振,更是一次实地指导和促进。

  黄宪起代表主办方发言指出,请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利用这样一个论坛发表真知灼见,交流经验信息,破解城镇化发展的诸多难题、新题,为我国的城镇化发展和城市管理,也为开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新发展起到重要的、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王富卿、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分别讲话。当日,30余位专家、学者汇集一堂,结合十八大精神,通过主题演讲、巅峰对话、闭幕演讲等形式,以开封新区的发展实践为蓝本,以开封运粮河项目的城市创新为具体探讨课题,对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中的政策方向与发展战略、河南“三化”协调发展道路、创新土地利用及管理方式、社区建设及服务模式等与中国新型城镇化紧密相关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会上,北大资源集团跨界携手来自医疗、教育、文化、商业、规划设计、金融、投资等30余家在各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优秀企业和机构,宣布成立中国首家“新文化城市战略联盟”,并发表了《战略联盟宣言》。(记者 沈辉)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8:0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