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党校召开理论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30日,由中央党校科研部、机关党委共同主办的中央党校理论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主楼七层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张伯里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徐伟新主持会议。校委委员、科研部主任梁言顺,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庆华,校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和部分理论工作者,中央媒体以及科研部、机关党委工作人员等六十余人参加会议。11名理论工作者代表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保障和改善民生、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党的纲领转化为实际行动等问题畅谈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收获和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亮点纷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要从理论上对十八大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准确理解、完整阐释、广泛宣传和深入研究。一些同志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能使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是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利益、实惠的道路,十八大报告提出的“道路自信”源于对国情的认识,源于不断总结经验,源于探索实践创新,也源于人民的衷心拥护。一些同志认为,明确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新亮点。科学发展观是人类追求科学发展的共同遵循,是中国和平崛起的应然遵循,是当代中国发展实践乃至长远发展实践的理应遵循,是我们党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当然遵循。一些同志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改革开放不仅仅是动力、手段、途径,而且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一些同志认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吸收人类民主政治发展的有益成果、紧密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总结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正反两方面经验而提出的重要命题。决策协商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推进决策协商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一些同志认为,十八大报告的相关论述,不仅极大地扩展和深化了我们党关于民生问题的认识,更显示了我们党在民生问题上已经开始形成一个集党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和党的建设的坚强领导等基本维度于一体的战略思维框架。一些同志认为,党的纲领变成实际行动,必须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发挥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力量的地位和作用;社会必须形成共识,形成合力,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迈进。

  张伯里副校长对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理论工作者按照校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要精读原文,深入领会,全面学习好十八大精神;并在此基础上准确解读、完整阐释,广泛宣传好十八大精神;在深入研究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上要能够很好地运用几只笔,一是能写专业学术著述的笔,二是能写理论宣传文章的笔,三是能写调研咨询报告的笔。他希望大家抓住十八大召开的大好机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多出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成果和工作成果,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干部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伟新副校长指出,通过理论研讨达到了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体现了理论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良心,为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高潮开了个好头,机关党委还要组织全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希望理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思考,加强研究,带个好头,共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晓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8:5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