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扎扎实实开好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最为引人关注的是,这次会议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议题,强调了“稳中求进”、“尊重经济规律”、“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一系列关键词,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长期指导性,为站在更高起点上的中国经济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

  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成绩体现在两个字上,一个是“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个是“进”,转方式调结构、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改善民生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总的来看,我国拥有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雄厚稳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备更多有利条件;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在国际金融危机重创之下,世界经济由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我们既面对外需低迷、出口下滑的不利影响,也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箭在弦上、各国产业结构调整紧锣密鼓的竞争态势。而此时,曾经支撑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劳动力、土地、矿产资源等传统要素,其供求关系已发生较大变化,价格持续上升,原有竞争优势逐渐减弱,一些地方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已近极限。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化,使得过去那种依赖出口快速增长的外需拉动模式不可持续,凭借要素投入的快速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凭借低水平竞争和产能过度扩张的粗放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只有尽快转变“高投入、高排放、低质量、低效益”的发展方式,尽快转变“抓引资、抓投资、抓项目、抓生产”的惯性思维,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上来,坚决克服重规模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的倾向,努力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切实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牢牢把握国际环境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明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就要扎扎实实推动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与科技紧密结合,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使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多体现在企业利润的增加上,体现在劳动报酬、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的增长上,真正实现“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实现“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要推动形成新的发展方式,必须扎扎实实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更好地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同时,还要以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健全现代市场体系、财税金融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推动改革,以此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经济工作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扎扎实实转变作风。要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问题,坚决纠正不切实际、不顾民力、急功近利的决策和乱铺摊子、乱上项目、劳民伤财的行为,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9:1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