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体育在对外开放中影响力日趋扩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久前,一家网站组织评选最有国际影响力的十大中国体育人活动,该网站提供了何振梁、李宁、姚明、李娜等众多候选人,同时鼓励网民提出自己心目中的人选。结果候选人名单越来越长。人们发现十个名额实在不够将中国体育在国际体坛中的影响力说清楚……

  近30多年来,中国体育伴随改革开放发展壮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再次提出新的要求,这必将促进中国体育在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体育人的“国际范”

  目前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的中国人已经超过了200位。在国际奥委会中有3人来自中国奥委会,仅次于瑞士和英国。

  魏纪中在2008年成为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之后,就着手进行改革。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今年9月格拉萨成为国际排联第一位通过不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的主席。魏纪中民主、透明的工作作风,不仅赢得了国际排球界的认可和赞同,也为中国体育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

  魏纪中并不是新中国第一个担任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领导者的体育界人士。上世纪90年代,吕圣荣和徐寅生就先后担任过国际羽联和国际乒联的主席。而今,越来越多的重要国际体育组织中都活跃着中国人的身影。

  魏纪中说,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不仅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体育事务上的决策力,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传播积极、正面的中国体育形象。

  同这些在幕后担任要职的官员们相比,中国的明星运动员们更能直观地体现出中国体育的强大影响力。令人欣喜的是,不仅是像孙杨那样的现役运动员,正在国际体育大舞台上展现着中国这个体育大国应有的风采和价值,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退役运动员,在不同的领域仍能继续发挥着自己的影响力。

  “抵得过一百部中国宣传片”的姚明影响力自不用说,曾先后担任过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运动和环境委员会委员的前“乒乓皇后”邓亚萍,也是退役运动员成功转型的典范;前“体操王子”李宁一手创办了目前国内最大的体育运动品牌,成为知名的商界人士。

  在随中国女排夺得四个世界冠军退役之后,郎平逐渐成长为一名极具个人魅力的排球世界名帅。目前正在恒大女排俱乐部任教的郎平,率领着一批出色的队员,其中不乏像汤姆洛根这样的巨星级球员,而这些外援能够欣然来到中国排球联赛打球,除了丰厚的薪水之外,她们无一例外地表示,非常欣赏郎平的执教水平和风格,希望能够在JENNY(郎平英文名)的指导下打球。

  顶尖赛事的沃土

  近年来,中国举办过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目前南京青年奥运会和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等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也正在积极筹备之中。

  据国外体育营销研究机构统计,中国在2007年至2018年间举办的各单项世界锦标赛是最多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对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最有吸引力的国家。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使中国组织国际赛事的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近十年来,上海F1汽车大奖赛等世界顶级职业赛事相继落户中国,极大地吸引了国际主流媒体高度关注,而举办这些赛事的城市也积极地按照国际惯例办赛,力图通过赛事的举办来扩大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