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燕楠:切实做精做细党性教育这篇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17日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主办,新华网协办,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关省区市组织部门、党校、干部院校、有关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的领导、专家学者及一些地方工作人员70多人参与本次论坛。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在论坛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在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2年12月17日)

陈燕楠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学院主办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这是中央组织部赋予学院的一项十分光荣的政治任务。论坛今天正式开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们莅临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并鲜明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八大提出的这些重要思想、重要观点,以及作出的重大部署,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根本目的、依靠力量和评价标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期群众工作的高度重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进一步充分认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极端重要性;如何深入研究当前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党群关系面临的各种考验;如何从党性教育的高度,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等等,都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解决好的重大问题。在十八大刚刚闭幕之后,中央组织部批准举办这次论坛,也就是为了更好地探讨和解决这些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建设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是党中央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中央对学院提出的办学要求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中央赋予学院的功能定位是:把学院建设成为全国有名的党性教育基地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研究中心。党的十八大围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从8个方面提出了党的建设任务。其中,有3个方面都是学院体现办学要求、实现功能定位的应有之义。十八大明确指出,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使我们更加感到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的责任是,准确把握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对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的新要求,努力实施好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我们的责任是,切实做精做细党性教育这篇文章,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我们的责任是,在开展教学培训的同时,大力加强思想理论及干部思想方面的研究,努力形成一些新的成果,并把这些成果运用到党的建设伟大实践中去。学院开办近8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办学要求和功能定位,坚持发扬传统、发挥优势、发展特色,努力打造干部培训的“延安模式”、学术研究的“延安学派”和学员管理的“延安学风”,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办学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党性教育的新路子。

  我们知道,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最好的时期。在延安,我们党之所以完全彻底地成为“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的忠实代表,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实行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的领导方法,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许多研究中共党史的外国学者曾指出,群众路线是“延安道路”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实践上“最有威力的创造”,中国共产主义运动自延安时期以来的历史业绩,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坚持了群众路线而取得的。在开展教学培训中,学院始终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建设品牌课程,编写特色教材,开展现场体验及社会实践教学活动等,引导学员深入了解延安时期的党群关系,自觉继承延安时期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论坛中,我们也专门安排了教学观摩活动,大家可以作进一步了解,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们也会认真地把这次论坛的宝贵成果吸收运用到教学培训和科研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党性教育水平,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本次论坛既安排了政策解读、主题发言,又安排了案例分析、教学观摩,特别是为了突出实践性,还专门安排了远程论坛,用现场连线方式与云南分会场进行交流,同步实时发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此,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贡献自己的智慧,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碰撞出思想火花,使不同观点得到充分交流,不同新思路得到相互借鉴,达到研究问题、交流经验、共同促进的目的。也衷心希望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把这次论坛专家们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总结好、宣传好,让全党都分享到论坛的成果。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9: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