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姚引良:努力建设圣地延安、生态延安、幸福延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17日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主办,新华网协办,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关省区市组织部门、党校、干部院校、有关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的领导、专家学者及一些地方工作人员70多人参与本次论坛。中央候补委员、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在论坛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在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 姚引良

(2012年12月1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经中央组织部批准,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主办、新华网协办的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今天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隆重举行,这对于我们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群众工作,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陕西省委和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陕西省地处祖国内陆腹地,总面积20.5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735万,辖10个地级市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107个县(市、区)。全省南北狭长,分为三大自然区域,北部是煤油气资源丰富的陕北黄土高原,中部是号称八百里秦川的关中平原,南部是被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的秦巴山区。近年来,我省坚持以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建设以“三强一富一美”(经济强、科教强、文化强、百姓富、生态美)为目标的西部强省,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快速发展,综合实力连年提升,主要指标进入全国各省前列。2011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2391.3亿元;财政总收入2577.9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99.0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4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028元。

  延安是举世瞩目的中国革命圣地。1935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延安成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和解放战争的转折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党内的指导地位,孕育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市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19万,辖1区12县。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113亿元,财政总收入4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2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8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565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890.79亿元,财政总收入325.2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7.9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29元,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480元。目前,全市人民正在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的部署,大力实施“统筹城乡,富民强市;引水兴工,产业转型;中疏外扩,上山建城;文化引领,旅游带动”四大战略,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建设圣地延安、生态延安、幸福延安。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主题进行专题研讨,既是对延安时期所形成和倡导的“群众路线”的继承和发扬,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延安时期,“群众路线”被上升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艰难困苦而不衰,并且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最终赢得中国革命的胜利,成功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立党宗旨,把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党的根本路线。因此,我们党执政合法性的根基在于人民,血脉在于人民,力量之源在于人民。党的十八大报告也特别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作风和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相信,通过举办这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一定会更加深刻地总结我们党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历史教训,进一步深化规律认识,这对于全国、陕西和延安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必将是一次有力地促进和鞭策。

  借此机会,诚邀各位来宾在陕西及延安多走走、多看看,领略三秦大地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为陕西和延安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在延安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10: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