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方日报:科学发展观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深化改革的新思路,并对新阶段的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的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目前我国的改革正处于“深水区”,面临更加艰巨的改革任务,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突破“老路”和防止“邪路”中找到最佳突破口,从而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的宏观调控,把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更好地结合起来。目前我国有13亿人口,到2020年,我国的总人口将达到14.5亿左右。按照十八大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使14.5亿人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要加快这一进程,将意味着要运用同样或者更少的资源来生产比过去更多的产品。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能够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极大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影响力。与此同时,要加快推进国有垄断行业改革和产权改革,这既是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形成合理收入分配体制的前提,也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一个重要方面。宜按照循序渐进原则,逐步实现国有垄断企业的股权多元化,同时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竞争,并破除政府行政权力垄断,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到了非常重要的高度,明确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在健全民主制度方面,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保障公民权利方面,明确公民具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在基层自治方面,强调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这一切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十分美好的民主政治蓝图,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提供了有力前提。笔者认为,要使党的改革倡议付诸实施,就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冲破思想和理论禁区,并从条件比较成熟的领域中稳妥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全面改革的重要环节。当前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推进社会体制改革

  社会体制改革在当前改革发展中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和地位。因为经过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发展阶段之后,我国在发展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社会矛盾和问题越来越多,在社会利益分化和利益集团相互博弈的同时,我国还没有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利益协调和整合机制,社会管理方式还相当落后,不少方面还保留着计划经济时代的色彩。如果不及时地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势必会影响到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本身,其结果也就难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设和谐社会也就成为空谈。

  当务之急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创建尊重民意、维护民权、人民当家作主的良好社会环境。支持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积极培育社会民间组织,使民间组织真正成为政府与社会各阶层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为化解社会矛盾、参政议政、创建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平等协商的对话机制。提高政府部门活动的开放程度,确保重大情况让人民知情,重大问题经人民讨论;人民群众的合理要求和呼声,可以有正常渠道得到顺畅地反映;不同利益主体的利益诉求也有沟通的机会和交流的渠道。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以人为本进行制度创新

  十八大报告无论是总结科学发展观,还是描绘未来五年的发展,都更加强调人的全面发展,更加强调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突出了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一政治理念。笔者认为,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问题尽管很多,但归根结底是人的全面发展问题。人的全面发展对政府的公共服务提出新的要求,因此,新阶段的改革,实质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体制在内的制度进行全面创新。我国所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质是以人为本的市场经济,更需要从制度层面彻底解决经济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问题。

  总之,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回避我国经济社会中长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力求在制度改革层面取得重要突破,才能从根本上打破已经形成的利益格局,使社会财富的分配更加公平与正义,缓解各种社会矛盾,保证改革开放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向前推进。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郭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10:5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