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精神传遍雪域高原 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隆重召开“万名干部进农家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村工作”动员大会;12月2日,举行出发仪式;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已分别进驻分包的村(居委会)开展工作……

  西藏抓住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第一批驻村工作结束、第二批驻村工作开始的契机,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干部驻村工作全过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

  高度重视 精心部署

  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度重视,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提出明确要求,及时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区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专门下发通知,制定具体意见,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考虑到西藏地域辽阔、条件艰苦、居住分散的特殊区情,为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到基层、落实到农牧区,自治区党委、政府着眼于尽快把党中央的声音传播到120万平方公里的高原大地,着眼于巩固民族团结、促进全区发展稳定大局,着眼于保障改善民生、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着眼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及时作出了“万名干部进农家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村工作”的决定,

  继续从自治区、地(市)、县(市、区)、乡镇党政机关选派21804名党员干部,进驻全区5451个行政村(居委会),每个行政村(居委会)4名队员,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队长具体抓,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深入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进农牧区、进社区、进寺庙、进课堂、进头脑,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实际行动。

  深入基层 集中宣讲

  各级驻村工作队2万多名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克服时值隆冬、高寒缺氧的重重困难,不畏艰苦、不惧挑战,全身心投入到创先争优强基惠民驻村工作中。

  直接深入到偏远的农村牧区、田间地头和农牧民群众家中,通过宣讲报告会、座谈会、走访慰问、一对一解答、印发藏汉文宣传册等形式,向农牧民群众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各族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结合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刊发社论评论等,认真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使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在广泛宣传过程中,着重深入宣讲党的十八大的鲜明主题,着力引导农牧民群众明确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深入宣讲贯彻十八大报告的突出主线,着力引导农牧民群众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宣讲党和国家事业过去5年和10年的历史性成就,着力引导农牧民群众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深入宣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目标,着力引导农牧民群众深刻认识新时期新阶段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努力方向;深入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引导农牧民群众深刻认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入宣讲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点任务,着力引导农牧民群众深刻认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

  通过深入宣讲,切实把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巩固发展西藏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的好形势。

  多措并举 强基惠民

  各级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强基础惠民生活动,重点完成好“五项任务”。

  建强基层组织。巩固拓展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大从县乡党政机关、大学生村官和复员退伍军人中选派干部到村(居)任职的力度,建好以村(居)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充实村级干部队伍,壮大党员队伍力量,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为基层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强基固本、打好主动仗,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维稳措施,做到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切实履行维护稳定职责。一方面把家访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每季度至少把所驻村的农牧户走访一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方面加强对重点户、重点人员的管理和教育,确保不漏管失控。广泛开展反分裂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处理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实现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力争小事也不出。

  帮助群众致富。坚持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找准发展路子,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谋划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和见效快的产业发展项目,帮助各族群众拓宽致富增收的渠道,努力实现村村有项目、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经常有收入。

  深化感党恩教育。开展“感党恩、算富账、要稳定、求发展”的主题教育。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各个村(居委会)建立新旧西藏对比展室,以真实的史实、生动的教材,把民主改革前百万农奴的悲惨经历与现在的幸福生活进行鲜明对比,让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年人明白,过去广大农奴受剥削、受压迫的历史是“三大领主”统治造成的,今天当家作主、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进一步讲清楚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讲清楚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讲清楚惠在何处、惠从何来,通过新旧社会对比,把一个真实的、文明的、进步的西藏展现给世人,引导各族群众在新旧社会对比中、在共享改革发展稳定成果中增进对党和政府的拥护和爱戴,更加自觉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办好实事好事。坚持亲民、为民、爱民,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村串户、进牧场、下田间,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意愿,摸清影响村(居委会)发展稳定的主要矛盾。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从群众最希望做的事情做起,着力解决好“三就”(就业、就医、就学)、“两保”(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六通”(通路、通水、通电、通讯、通邮、通广播电视)、“一安居”(农牧民安居工程)等实际问题,解决好五保户、贫困户、“三老”人员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使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10: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