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形成具有时代特征青海特色的社会管理新格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十八大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我省省情实际,紧紧围绕“秩序和谐、群众和乐、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的总体要求,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根本,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为手段,以法治为保障,不断深化社会管理创新,推动形成具有时代特征、青海特色的社会管理新格局,为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要从健全组织体制上深化社会管理创新,切实加强基层党政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和政法综治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社会管理组织体制,推动实现社会管理组织对各项社会事务的有效覆盖。要从完善工作机制上深化社会管理创新,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与开放、动态、信息化的社会环境相适应的社会管理机制,确保管得住、服务好。要从夯实基层基础上深化社会管理创新,把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向基层,以集中化的政务服务、网格化的社会管理、信息化的技术支撑、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夯实社会管理根基。要从坚持统筹发展上深化社会管理创新,在培育打造城区、农区、牧区“三种类型”社会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扎实做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的培育推广工作,力争通过培育典型、总结经验、示范推广,着力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整体协调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社会管理格局的基础上,增加了“法治保障”,这一表述充分体现了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只有坚持以法治为保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才能真正实现最佳的效果和长期的效益。一要强化法治理念,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遵循法治、弘扬法治的良好氛围。二要完善法律体系,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制定和完善社会管理中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以保障社会管理创新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作用,努力形成依法加强社会管理的合力。三是要严格依法办事,坚持依法来回应社会诉求、解决社会矛盾、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王建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10:56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