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赖德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访谈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访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赖德胜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安国之策。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并把“就业更加充分”作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如何理解这一重要精神?如何根据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赖德胜。

  一

  记者:这些年来,在劳动力总量增加较多、就业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我国就业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如何评价过去的成绩?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该怎样理解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更高质量的就业”?

  赖德胜: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这些年来,我们坚持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制定并实施了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03年至2011年的9年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达9800万,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3%以下的较低水平。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11年底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5亿多人,比2003年底增加1.39亿人。新一轮青年就业高峰的压力得到较好化解,2003年至2011年,4000多万高校毕业生实现稳定就业。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和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十分了不起,这不但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的向心力和民族凝聚力,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相互叠加、城镇就业压力与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压力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交织的基本状况一时难以改变,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而且,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以及技术进步、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过程加快,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要求将会更加迫切,劳动者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将会更加突出。

  根据就业环境、就业能力、就业状况、劳动者报酬、社会保护、劳动关系等多个维度测算的就业质量指数,可以发现这些年我国就业质量是不断提高的。但利用2011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就业质量问卷调查数据测算也发现,当前就业质量的总指数仅为55.35,这表明我国提高就业质量的任务仍任重而道远。就业份额指标很能说明问题。根据国际经验,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份额随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而提高,直到70%至75%左右而处于稳态。目前,我国劳动收入的份额远低于这一数字。

  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不仅包括要扩大就业规模,而且包括要提高就业质量,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趋势。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更高质量的就业”,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几年促进就业的方针政策,我们一定要学习、贯彻好。只有就业质量提高了,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才能真正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二

  记者:现在关于我国的人口红利有很多议论。但不容否定的是我国仍拥有数量庞大的劳动力,每年仍有成千上万的人需要就业。请谈一谈当前的劳动力市场变化,这对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未来经济发展战略的选择意味着什么?

  赖德胜:自2011年开始,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每年编写一本《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用以反映不同时期我国劳动力市场的新变化。从今年的研究成果来看,当前劳动力市场主要发生以下几个方面的新变化:

  一是劳动参与率逐渐下降。劳动参与率反映的是在全部劳动年龄人口中经济活动人口所占的比例,是衡量劳动力市场变化的重要指标。导致劳动参与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一个是入学率特别是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提高,推迟了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平均年龄;一个是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特别是老龄化趋势的加速,提高了劳动参与意愿比较低的人口的比例;还有一个是收入水平的提高,影响了家庭的劳动供给决策,一些家庭成员因为家庭总收入比较高而选择退出劳动力市场。劳动参与率下降说明劳动力资源的使用仍不是很充分。

  二是劳动者平均受教育程度提高。比如,每年获得高级职业资格的人数2001年为117997人,而到2010年则增加为249108人,增长了2.11倍;拥有初级和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数也增长明显,分别由2001年的1756881人、523010人增长到2010年的5899097人和2097432人。劳动者受教育程度和技能水平的提高,为全社会人力资本总量的进一步提升,为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大学生“就业难”和农民工“招工难”并存。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劳动力市场的分割和产业结构的偏差,前者提高了劳动力流动的成本,强化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地选择偏向;后者抑制了对高层次劳动力的需求而扩大了低层次劳动力的需求。而且,大学毕业生区域和行业配置不均衡,也加剧了大学生就业难的程度。

  四是劳动力市场受经济全球化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我国的劳动力供需、工资水平、就业结构、劳动关系等明显受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有更多的境外人员来华就业,也有更多的留学人员学成后回国工作,还有更多的国人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流向海外,出现了发展中国家发展过程中普遍遇到的“智力外流”现象。高等教育的扩展顺应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劳动力需求结构的变化,而且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

  五是劳动力市场法治化程度加强。最近10多年,我国劳动力市场的法治化进程明显加快,制定、修订了一系列与劳动力市场运行相关的法律法规,从而使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和稳定性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平衡有了更多的法律保障。

  可以说,这些年劳动力市场发生的新变化,一方面告诉我们,就业工作已经站在了一个较高的起点上;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当前就业的形势还很复杂,未来的就业压力还很大,结构性矛盾突出,提高就业质量的任务更加紧迫;同时也说明,转方式、调结构与劳动力市场变化之间紧密相连,通过选择合适的经济发展战略来提高教育质量乃大势所趋。

  三

  记者:经济高速增长往往能掩盖很多问题,包括就业。但现在很多机构都预测认为,将来我国的发展可能会经历一个中速增长期。如果是这样,会对就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应该通过什么途径实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更高质量就业?

  赖德胜:的确是这样。经济增速的高低,对就业的影响不可小觑。统计表明,在增长模式、就业结构保持一定的情况下,就业和经济增长呈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以近几年为例,尽管就业弹性系数在下降,但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仍能带动近百万个就业岗位。这对我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绝对是值得警惕的事。

  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目标,当前和今后还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加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教育水平劳动力的吸纳能力。劳动力需求作为派生需求,受影响于产业、技术等因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更优化,客观上有利于增强就业弹性,使同样的经济增速拉动更多的就业特别是高教育水平劳动力就业;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会创造大量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同样也有利于拉动就业增长,提高就业质量。因此,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中扩大就业,更加注重发展实体经济,鼓励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在统筹城乡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中扩大就业,创造更多城乡就业机会。

  第二,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创业是就业之源。劳动者通过创业,在实现自身就业和提高就业质量的同时,还能吸纳带动更多劳动者就业,促进社会就业的增加。因此,要积极落实鼓励创业的方针,坚持将促进创业与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完善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政策措施,落实有利于劳动者创业的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扶持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扶持劳动者创业。要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措施,细化操作办法,多渠道筹集安排资金,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展开。要针对经营成本上升以及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的情况,兼顾行业稳定发展和结构调整升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扶持、保护创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鼓励创业企业扩大就业规模。

  第三,完善劳动力市场。一般而言,劳动力市场的形式与功能有四种形式:技术交流中心、劳动服务公司、职业介绍所、人才交流中心。完善劳动力市场有利于改变当前我国劳动力市场存在的市场分割、劳动力价格信号存在偏差、就业服务不完善、劳动力相关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让劳动力得到更优化的配置和更多更好的就业,使教育有更高的经济回报,使人才有更充分的流动,从而使高等教育、职业培训与劳动力市场更有效地匹配。

  第四,大力兴办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是促进就业特别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有效手段。要紧密结合市场需求,统筹推动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培训,加快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使城乡劳动者都能得到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要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并带动中、初级技能劳动者队伍建设。高等教育要与就业需求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加快由注重招生规模扩张向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市场需要转变,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调整专业设置,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就业指导,加大实习实训力度,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记者 马志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11:0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