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出“四个监督”意义何在 如何在新青海建设中予以落实和完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我们党首次把“四个监督”作为一套完整体系明确下来,具有深刻内涵、深远意义和可操作性。

  一、加强“四个监督”,是当代中国民主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点

  “四个监督”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对改革开放以来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探索上重要经验和实践成果的总结,是对现阶段我国权力运行、权力结构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四个监督”,内涵丰富,构成一个较为科学、完善的权力监督体系。党内监督是整个监督体系的核心和主导,是党员之间、党员和党组织之间、组织与组织之间的相互监督;民主监督是基础和民意体现,是一种自下而上的非权力性监督;法律监督是关键和保障,是一种专门性和程序性的监督;舆论监督是促进和补充,是监督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四种监督,目标一致又相对独立,各司其职又优势互补,相互制约又共同作用,形成了一个纵横交错、严谨周密的监督网络与整体合力。

  “四个监督”,体现贯穿着民主原则和“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在监督设计层面,立足“权为民所用”,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在监督运行层面,排除“特权”和“专权”的困扰,实践人人平等的民主理念和原则;在监督完善层面,坚持了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倡导和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阳光是特权的克星,监督是公权的保障。我们党提出“四个监督”,体现出一种务实性、深层规范公权、保障民主的清醒自觉和大智慧,必然由此构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环境。

  “四个监督”,是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权柄利器。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专权和腐败,是被人类历史、世界各国一再证明的真理。腐败是文明社会的腐化剂,是党和国家健康肌体的毒瘤,也是一“世界性顽疾”。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反腐败形势严峻、任务繁重。

  二、在新青海建设中,用“四个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社会和谐稳定

  青海反腐倡廉建设存在不少挑战,干部队伍作风、素质和能力与群众要求还有差距。要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既要靠教育引导,更离不开监督激励机制的完善,首先就是结合省情特点和新青海建设实际、落实和完善“四个监督”。

  一是党内监督贵在自觉和务实。在新青海建设中,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肩负着重要责任。确保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特别是来自党内自我监督。落实和完善党内监督,前提和关键是要自觉地做到党组织活动的公开、透明。这一点,已被事实所证明。党务公开和监督要从被动到主动,从简单到全面,走上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党员要不断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意识,各级党组织要显示反对腐败、崇尚勤廉的决心与信心,向全社会树立一种标杆,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二是民主监督应体现主动和诚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新青海建设中,各级党政组织要发动群众,倾听群众的监督意见,集中四面八方的声音,发扬广泛的基层民主。民主监督,是“自下而上”的非权力性监督,全靠人民群众主体意识的激发和自觉参与,即通过提出批评和建议等向权力越位、权力失范者“说不”。但是,它不具备法律约束力和纪律强制性,在实际中往往被有些干部和党政组织所忽视。因此,如何将民主监督制度化和程序化,切实保证各族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我们完善监督机制要探索的重要课题。

  三是法律监督要彰显权威和规范。在新青海建设中,各级党政组织一切活动都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进行,必须加强法律监督。十八大报告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这再次提醒我们:法律神圣不容侵犯。实践证明,坚持对违法违纪严惩不贷,果断、严肃地处理各类腐败案件,就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必须加强法律监督的权威性和强制力,从而有效制约权力滥用、防止特权发生,维护权力运行的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舆论监督须倍增活力与实效。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一项重要职能,更是法律赋予人民群众言论自由权利的重要体现。它依托媒体的强大功能,覆盖面广、参与者众,优势显而易见;虽然不具有强制性,却具有一种精神、道德的力量,能对大众心理和社会生活产生直接影响力。在新青海建设中,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的监督作用凸显,人民群众借此表达意见和呼声、提出批评和建议;近年来,网络作为新兴媒体进入我们生活。面对全新的舆论环境,我们各级党政组织不能躲避和失语,而应积极作为,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表现应有的理性、坦诚和积极作为。(青海省委党校教授 薛红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11:24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