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动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访甘肃省卫生厅党组书记 厅长刘维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邀请十八大代表王万青做报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奔赴联系村开展帮扶活动……连日来,全省卫生系统结合双联行动,迅速掀起了学习十八大精神、宣传十八大精神、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值此之际,记者专访了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维忠。

  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记者:结合卫生工作的实际,全省卫生系统应该从哪些方面学习、领会、贯彻十八大精神?

  刘维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最近,省卫生厅厅机关党委为机关党员干部发放了《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各单位党组织也订购了相应的学习资料。我个人认为,在学习中,应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认真学习把握成就经验,从我们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中,汲取思想营养,凝聚智慧力量,坚定发展信心。认真总结10年来我省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成就。二是认真学习把握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方面、落实到工作实践的各环节。三是认真学习把握旗帜内涵,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理论的先进、制度的优越,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四是认真学习把握奋斗目标,认清差距、坚定信心,直面风险挑战,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奋斗热情,确保我省顺利实现宏伟目标。五是认真学习把握战略布局,充分认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转型跨越、富民兴陇的长远大计,紧紧围绕打造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积极谋划建设国家级生态屏障建设保护与补偿试验区,努力走出一条西部地区恢复生态、优化环境的科学发展之路。六是认真学习把握兴国之魂,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社会成员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七是认真学习把握党建主线,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

  记者:全省卫生系统肩负着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重任,在准确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将通过哪些方式宣传十八大精神?

  刘维忠:首先要切实抓好学习,近期,厅直各单位党组织正在制定系统的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接下来,各单位将集中时间,全面培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然后分期分批培训中层干部。其次,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全省卫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或邀请十八大代表、省上宣讲团成员进行辅导,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此外,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宣传全省卫生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深入基层一线,推出一批来自基层、生动鲜活的报道。同时,充分发挥省卫生厅和各单位网站的作用,通过系列报道、在线访谈、论坛跟帖等方式,积极引导网上舆论,运用微博等信息手段,增强网络宣传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各个方面

  记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全省卫生系统如何结合卫生工作实际,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各个方面?

  刘维忠: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新要求,目前,全省卫生系统要把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落实好“村级三件事”,做到保健在家庭、小病在乡村、大病去医院。要坚持预防为主,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年底前召开健康教育协会年会,安排部署健康教育工作;深入调研论证,在甲肝、乙肝高发地区扩大疫苗接种范围,探索丙肝预防方法;开展血液病、肾衰竭、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5种大病的调查与预防工作。要坚持中西医并重,对村医进行15项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乡卫生院以上医护人员学习中医适宜技术和城乡居民食疗保健技术;在综合医院西医科设立中医综合治疗室,重症监护中西医共同参与抢救。要坚持以农村卫生工作为重点,筹备召开全省农村卫生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农村卫生工作的一系列典型经验,如:一卡通、远程会诊等,全面推动农村卫生工作。进一步治理过度医疗和抗菌素滥用,提高医疗质量,减少医疗差错。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中医工作等医改工作,提高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的受益率和满意度。全省卫生系统要紧密联系卫生工作实际,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医务人员思想实际,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各个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记者 宜秀萍)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13:5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