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归来履职记:忙碌在讲台与舞台的谢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谢涛(中)认真教授弟子晋剧技艺。通讯员 吕丽云摄

  12月2日晚,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的实验剧场内热闹非凡,“欢庆十八大”全省优秀剧目汇演正在进行,新编现代晋剧《上马街》吸引了广大戏迷,谢涛一丝不苟的表演让观众叫好不已。

  11月22日下午,也是在实验剧场,离谢涛十八大宣讲报告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剧场内已来了不少人。15时整,研究院和两个剧团的200多名职工悉数到场。报告会开始,会场内分外安静,人们认真听着报告,不少人拿着笔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很快便结束了,许多职工兴奋地说: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立文化自信、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坚持文化理性精神,作为一名晋剧艺术工作者,听到这些感到非常欣慰。报告中关于“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等让人备受鼓舞。

  这些天,清早一起来,从讲台到舞台,再从舞台到讲台,谢涛的脚步一直没有停留。自从参加十八大回来后,谢涛已连续受邀在团省委、省青联等机关单位作了多次报告。她说:“我切身感受到大家都很热情、很积极地想要听到党的十八大的声音,我能够为大家作传达感到很荣幸。”

  谢涛说: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化的高度重视和尊重,从报告中,晋剧艺术的发展也找到了明确的方向,那就是要在培养更多高质量的文化人才上有更大作为,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上有更大作为,在文化创新上有更大作为。

  一离开讲台,谢涛便会急匆匆来到自己心爱的舞台。因为新编现代晋剧《上马街》这些天要参加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欢庆十八大”山西省现代戏新剧目汇演和惠民演出等,虽然谢涛在剧中只是配角,但她在每天的录音彩排中,没有一丝懈怠。

  除了在讲台与舞台忙碌之外,谢涛还和往常一样,会带着自己的两个弟子来到练功房,一招一式悉心进行指导。用她的话来讲,晋剧的进一步传承与光大,寄托在孩子们的身上。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14:13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