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终特稿之一:学习贯彻十八大 推动福建新跨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八大 推动福建新跨越
年终特稿之一
福建发展的新突破
——五大战役推进经济运行提速提质

  临近岁末,盘点不同寻常的2012年,在五大战役的推动下,福建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要素保障有力,民生持续改善。

  虽然全年数据尚未出炉,但五大战役捷报频传,鼓舞人心——

  五大战役实施进度不断提速。除民生工程外,各战役前三季度就已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至11月底,重点项目建设战役、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城市建设战役、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完成投资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44.5%、134.2%、150.7%、141.8%,省委、省政府年度为民办实事工作大部分已完成;

  项目特别是大项目明显增多。1至11月,城市建设战役在建项目同比增加487个,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在建项目同比增加286个;十大新增长区域新投产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67个,同比增加110个;

  从今年3月起,我省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一路领先东部各省,前10月,固投已超去年全年;1至11月,全省固投同比增长26.5%,成为稳增长最有力的推手;

  ……

  项目带动 强力攻坚

  五大战役推动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去年底,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外需不足矛盾突出;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周边省份一些企业订单减少、融资困难,举步维艰……在这一背景下,福建如何继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

  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围绕加快重点领域突破,持续推动打好五大战役,并加大实施力度,进一步蓄积发展的能量和要素。

  五大战役规模进一步扩大,领域进一步拓宽,农林水利、“四绿”工程、城镇美化、造福工程、饮水安全、防灾减灾等领域的项目纷纷被纳入,最大限度惠及人民群众。

  全省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促进干部作风大改变。同时,实施“无会周”,将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用更多时间和精力到田间、进车间,抓落实、促发展。

  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各地各部门比学赶超。

  今年6月7日,北车泉州公司生产的首列轨道客车下线,将成为正在修建的福州地铁一号线的第一列运营车辆。

  首列轨道客车下线后,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当场郑重宣布:投资12亿元的北车泉州公司二期项目正式启动。二期工程建成后,具备新型城轨地铁车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等多种轨道装备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人们有理由相信,北车落户泉州,一个新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将很快涌现。

  打好重点项目战役,借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是福建转型发展着力重点突破的主攻方向。

  今年初,我省共确定在建重点项目369个,总投资177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60亿元。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重点建设各级各部门按照五大战役部署,持续深化项目带动、投资拉动,集中力量打好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竣工投产、开工建设和前期突破四大攻坚战,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审批指导、施工协调、要素保障、安全质量管理等工作,特别是通过争取信贷资源、创新金融产品、引进社会投资、争取国家支持、盘活存量资产、加大财政投入等,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强力攻坚,成效显著。 除北车轨道客车外,今年初以来,中国重汽福建海西汽车生产项目一期、东南汽车V5生产线、东山旗滨玻璃第六条生产线、东南造船搬迁改扩建工程、长乐锦源纺织、漳平新纶高档面料生产等118个工业重点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

  “项目投资,特别是新开工大项目投资高速增长,比重不断提高,带动效益明显,成为拉动投资增长、推动经济转型的主要推手。”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分析说。

  投资引擎强劲发力,不但拉动经济增长,还使我省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11月,我省交通部门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完成投资10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1%,创下了年内单月新高。到年底,海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3400公里,建成“两纵四横”主骨架,全省90%县城可在半小时内上高速。前三季度,我省第三产业投资5351.38亿元,同比增长2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

  “目前,福建投资领域势头良好,重大项目源源不断、滚动跟进,各金融机构纷纷在新增信贷规模上向福建倾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认为,“我省应继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大力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增加信贷规模和金融产品,进一步激活民间资本活力,打开投资空间,增强发展后劲。”

  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同时,城乡统筹兼顾、民生持续改善,亦是今年五大战役的亮点。

  1至11月,全省新增建成区绿地面积2969公顷,新增中心绿地132处、314公顷,公园56个、490公顷;全省城区内河、内湖整治,提升岸线景观绿化面积298.5万平方米。43个列入综合改革试点的小城镇,镇容漂亮了、镇财壮大了、群众富裕了,一批宜居宜业的新农村基本建成连片的示范区,有效发挥了拉动消费、扩大和优化投资的多重效应;

  民生持续改善。1至11月,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和基本建成率分别达121.36%和118.95%。省立金山医院一期、省妇幼保健院医疗保健综合楼、福州海峡奥体中心、永定海峡客家文化城、漳州市芝山公园一期改造等一批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抢抓机遇 精心谋划

  五大战役形成项目滚动实施态势

  今年初,我省把一批重大民生水利项目纳入重点项目战役。至11月底,全省重大水利项目已完成投资96亿元,新开工项目超过120个,共有20个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总投资3.36亿元的九龙江北溪引水左干渠改造二期工程正式通水,为厦门日供100万吨的优质源水;仙游金钟水利枢纽工程获千万元省级贴息贷款,将加快建成“第二水缸”解莆田东南沿海水资源之“渴”……

  针对各地水利大项目偏少的短板,我省出台加快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十项措施,并专门成立了全省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协调小组,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利厅密切配合,按照“一个项目、一个责任人、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计划、一笔前期费用”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水库、引调水、防洪防潮、流域综合治理四大类项目前期工作。特别是集中开工两批重大水利项目,投资规模空前。

  经过努力,我省5座大型水库列入全国大型水库建设“十二五”规划,25座中型水库有望列入全国规划。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下达我省水利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20.6亿元,为历年最多。

  抓前期就是抓机遇。为进一步增强投资拉动力,今年我省先后新增两批共83个项目作为重点推进前期项目,为五大战役的滚动实施提供有力的项目支撑。特别是在省领导的亲自推动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批上报国家审批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取得积极进展。新龙马微型客车和发动机项目,福州港江阴港区8号、9号泊位,厦门港古雷港区南2号液体化工码头,泉州石湖作业区5号、6号泊位,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东段干线(吉安-福州)工程,华电福建可门电厂二期和一批50万千伏输变电及电网工程获国家发改委核准,福平铁路、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工可,厦门轨道交通1-3号线建设规划等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福建与浙江特高压交流联网工程、神华罗源湾电厂、莆田南日岛和平海湾海上试验风电场等项目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开展前期工作,此外云霄青径等13个风电场项目(总装机规模54万千瓦)获国家能源局同意列入“十二五”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如何为明年经济发展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今年五大战役将完美收官。我们正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精心谋划,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充实到明年项目盘子。”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我省将把城乡建设、海洋经济、旅游项目、科技项目列入五大战役。

  五大战役是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战役。正是有了这一重要抓手,福建科学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大,越来越坚实。

  福建正以超常规的举措,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五大战役上新水平,为早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17:18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