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银监会强调“四个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银监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突出“四个下功夫”,积极推动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

  一、全面把握会议精神,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上下功夫。着眼于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突出“四性”,注重效果,以支部为单位推动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深入开展。一是突出内容的系统性。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原文,以参加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结合学习重点撰写心得体会。二是突出安排的计划性。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方案,明确人员、内容、时间“三落实”,在坚持自学的基础上,每周至少安排半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三是突出形式的多样性。为提升学习效果,机关建立四个平台。学习辅导平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工委动员部署会,邀请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作专题辅导,组织参加工委培训班和学习报告会;培训辅导平台,组织“一把手”专题研修班暨工作研讨会,联合国防大学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暨国家安全战略专题培训班,安排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交流研讨平台,组织机关各层次党员代表座谈会,开展交流互动,提升学习效果;典型带动平台,开展“学习党员先锋,发挥模范作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八大代表以及银监会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做到学习身边人,做好身边事。四是突出学习的互动性。实施结对共学计划,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联系分管处室,每位处长或老党员联系一名青年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搭建联学联动平台,由监管部门和综合部门组成联学联动小组,通过相互交流,做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二、紧密结合银行业监管工作,在谋划工作、形成思路上下功夫。围绕党的十八大对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的任务和要求,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工作会等工作安排,通过专题研讨、座谈交流和开展调研等多种形式,系统梳理实践经验,形成工作思路。一是召开务虚会议,全系统“一把手”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分析研判、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二是组织开展“金点子”活动,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支农服务和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等重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三是开展党建工作研讨调研,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和“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用党的优势解决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在攻坚克难、破解难题上下功夫。着眼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改善广大人民金融服务,查找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和本部门业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破解难题。一是召开主席会议,部署金融社会化服务、金融文化建设、监管机构廉政文化建设等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对明年重点工作制定实施工作意见。二是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召开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议,强调保护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组织“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开展“中国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推动消费者保护和公众教育服务再上新台阶。三是深入研究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课题,研究出台《关于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安排相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通过合理设定过渡期安排以及鼓励商业银行开展资本工具创新为银行缓解资本补充压力提供前瞻性指导,推动以银行业监管工作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党委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和细化措施,将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作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硬要求, 作为推动银监会班子建设和银行业监管工作的硬措施。一是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会党委成员带头做出表率,尚福林同志前往金寨县农村地区实地考察,深入油茶基地向农技员和银行客户经理了解金融支持情况,在邮储银行村级助农取款点调查金融服务情况,与银行员工一起在员工食堂共进午餐。其他会党委成员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二是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修订《中国银监会公文处理办法实施细则》,下发《关于精简文件和简报的意见》,梳理、规范、清理各部门文件简报,要求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凡能通过电话、传真、内外网解决问题的不印发文件,提高文件简报的质量和时效。三是提高会议实效。注重从源头控制,汇总各部门会议和培训需求,坚持集中资源、厉行节约的方针,拟定年度计划,要求可以合办的要坚持合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18:04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