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龙陵县:郑垧靖宣讲团唱响十八大宣讲“大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方向明,主题新,指航程;文化兴,讲公平,建和谐,惠民生;建小康,强调成……”12月14日上午,龙陵县勐糯镇田坡村党总支书记杨永兴自己编写十八大顺口溜,在田边地头为村民宣传讲解十八大精神。这是龙陵县郑垧靖基层宣讲团宣传十八大精神的一个场景。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龙陵县充分发挥郑垧靖基层宣讲团的作用,动员他们用生活化的语言和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与农民面对面、心贴心地宣讲十八大精神,在城乡宣传阵地中唱主角。该县多措并举,打造一支来自基层、服务基层、影响带动农民的“农民理论家”队伍。从每个村(社区)选拔2至3名思想政冶觉悟高、文化素质较高、宣讲能力较强的农民、大学生村官作为农民理论骨干的培养对象,为他们建立档案,进行规范管理,并定期进行理论培训,全县有“农民理论家”300多人。近月来,该县50名郑垧靖基层宣讲团成员分成3个宣讲小分队,会同全县300多名“农民理论家”,组成100多支义务宣讲小组,以厂矿企业、田边地头、农家小院、农户火塘边为阵地,围绕群众所思所盼,用农家语、家乡话,采取谈话聊天的方式,解读十八大报告精神实质,共话农村(企业)新发展。

  为宣传十八大精神,田坡村“诗人支书”杨永兴还将党的惠农利民政策,以农村十年来巨大变化为主线,以群众身边事为题材,创作了表演唱《说唱十八大》,组织村农民业余文艺演出队排练了宣传十八大文艺专场走村串寨演出,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领会十八大精神,深受乡亲们喜爱。同时,各宣讲小组还根据农村生产实际,适情而动,分类实施,并创新实施了“田边地头问事,火塘边上谈事,活动场所议事”等多种形式,庆盛会,话发展,努力让十八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覆盖城乡。一盏电灯、一张方桌、几杯清茶,无拘无束地促膝长谈,宛如一家人在拉家常。这种“农家夜话”宣讲方式,目前正在全县121个村、社区中广泛开展。

  徐再顺是龙新乡勐冒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平时喜欢学习,还是个热心肠。2011年,徐再顺被确定为首批“农民理论家”培养对象和郑垧靖基层宣讲团成员,她每年把大部分时间放在田间地头,一边为大家宣讲富民惠民政策,一边指导村民科学种田。在徐再顺的帮助和带动下,千余农民成为种植、养殖能手。为了搞好十八大精神的宣讲,徐再顺收集整理了村民最关心的增收致富、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等10个问题进行讲解,让广大群众进一步明确了党的惠民政策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增强了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和信心。

  该县为了让十八大精神宣讲“接地气”,及时对郑垧靖宣讲团成员和“农民理论家”进行了培训,还鼓励“农民理论家”自创教材,用自己朴实的语言,把十八大内容编写成诗歌、快板、小品、歌曲、顺口溜、墙头诗画等。目前,全县已宣讲十八大精神200余场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21:18 来源:云南网络党建集群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