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衡水理论宣讲农民当主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说的是大白话,唠的是身边事。在河北衡水农村,活跃着一支宣讲十八大精神的农民队伍。乡亲们反映,大道理从他们嘴里讲出来总透着一股亲切劲儿,还能解决很多具体问题。乡亲们都说,这样的宣讲“听得懂,喜欢听,真管用”。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衡水市充分发挥全市“农民理论宣讲者”队伍的力量,动员他们用“生活化”的语言和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与农民“面对面”、“心贴心”地宣讲十八大精神,在农村宣传阵地中唱起了“主角”。衡水市委书记刘可为说:“‘农民理论宣讲者’队伍扎根农村、来自农民,是十八大精神的传播者和实践者,他们把宣传理论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实实在在,让十八大精神与农民群众‘零距离’。”

  衡水是农业大市,80%的人口在农村,农民是党的理论政策宣传的重点对象。村庄布局分散、点多面广,再加上农民农活儿忙、不喜欢空洞说教等特点,理论宣传的难度大。如果仅仅是采用集中进村宣讲等传统方式,专家教授一撤走,“雨过地皮湿”,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针对这个新课题,2006年10月以来,衡水市积极探索,从农村专门选拔了一批思想觉悟高、文化素质好、宣讲能力强的农民,作为“农民理论宣讲者”重点培养对象,为他们建立了档案,还专门建立了培训机制,经常性地对这支队伍进行理论和政策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几年来,经过分批培训,全市1200多名“泥腿子”成为了“理论宣讲者”。为了及时解析十八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衡水市及时组织农民理论家队伍进行培训,让这些“农民理论家”把农民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学深、学透,为宣讲好十八大精神“充足电”、“开好头”。

  此外,衡水市还鼓励“农民理论宣讲者”自创教材,用自己朴实的语言,把十八大内容编写成诗歌、快板、小品、歌曲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宣讲技巧上,引导“农民理论宣讲者”把十八大新观点和“三农”问题作为重点讲,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群众生活的近期变化对比着讲,把十八大精神和农民生产生活实际结合着讲。阜城县刘玉苹编排了表演唱《十八大精神好》、快板《夸夸党的好政策》,桃城区刘庆恒创作了京东大鼓《大实话》,三句半《喜迎党的十八大,说句心里话》,衡水爱心小分队队长侯宝明创作了京剧小段《说衡水》、《喜说家乡新变化》……这样的宣讲,乡亲们都说“听得懂,喜欢听,真管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衡水全市1200余名“农民理论宣讲者”已宣讲十八大精神1500余场次。(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李丽 葛永庆)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04:1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