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更多的人精神富有——记浙江省十大优秀基层宣讲员吴永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记者来到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庆元县委讲师团成员吴永德办公室时,他正忙着安排十八大精神宣讲相关事宜。桌上的日程表上面写满了宣讲时间安排。截至11月底,他已经作了15场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讲座。

  在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吴永德是一位“明星”。不仅因为他是个局领导,而是因为他身患癌症,却长期以来兼任县委讲师团宣讲员、县委党校讲师,同时还是浙江省十大优秀基层宣讲员。

  辞去局长“转型升级”爱上宣讲

  2005年,吴永德被确诊患了胃癌。

  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吴永德也在思考:今后的路应该怎么走?如何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

  出院后,吴永德主动辞去人社局局长,转岗担任人社局党组书记一职。2006年,庆元县团县委邀请吴永德为青年干部作干部成长、素质提升专题讲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之后,经常有学生、身患癌症的病人、干部和普通群众来找吴永德咨询和辅导。

  这让吴永德找到了人生价值的支点:“与其一个个咨询辅导,不如开设讲座让大家来分享自己的体会更加有效。”

  从此,在单位的党课、干部培训班、企业培训等各种讲台上都能见到吴永德的身影。

  宣讲拓展了生命的深度和广度

  “从一个健康的人到一个身患重病的人这是自己无法选择的,但从一个行政工作者到一名基层宣讲员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吴永德说,“宣讲拓展和延伸了生命的深度和广度。”

  吴永德的爱人徐一珍说,刚开始家人都反对,认为他到处跑,到处讲,身体吃不消。现在大家都很支持,因为自从作了宣讲员后,他的精神状态特别好,每天过得很充实、很开心。

  哪里干部群众有需求,哪里就会有吴永德的身影。为了把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到基层,吴永德利用周末时间前往距离县城100多公里之外的江根乡上店村为农村党员作讲座。

  “吴书记身体不好,路程又这么远,我们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邀请他来给我们上课,没想到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上店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听过吴永德讲课的人都知道一个公开的秘密:每次讲课中途休息的时候,都可以看到他拿出随身携带的药品偷偷服用。

  今年以来,他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和党员素质的要求以及本人的学习、思考、工作经历、人生感悟,根据组织的安排在县里一些主体班次上过10多堂党课,还应邀到部门、单位、乡镇、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形势任务大宣讲等党课140余场,听众15000多人次。

  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业绩

  “把宣讲工作做出成效,宣讲员就要不断提升自我素质,力求言行一致,用心引领示范,把党的理论宣讲工作作为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在宣讲中体现人生价值,努力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吴永德在浙江省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上如是说。

  在讲课时,吴永德善于把教学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生动活泼,有很强的感染力。他自编的红色顺口溜“共产党,真伟大,农民当家做主啦。种田免税乐哈哈,合作医疗笑脸挂,养老保险顶呱呱,住房电器现代化,村庄秀美人人夸,幸福生活就像花!”深受基层群众的认同和传诵。

  “有时不免会对生活产生抱怨和不满。”庆元县城东小学吴家仁老师提起吴永德,感激地说:“听过吴永德‘做一个精神富有的人’的讲座后,我的疑惑解开了,其实平凡的岗位一样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虽然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有多长,但我始终认为只要活一天就要让自己的生命价值最大化,我要坚守在宣讲这个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人成为精神富有的人。”吴永德说。(通讯员 吴传城 叶昌用 记者 潘剑凯)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04:3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