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贫困县的“富”医改:桑植谋划住院费用全报销(学习贯彻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4日,寒意袭人。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澧源镇卫生院结账窗口,长潭坪乡59岁的刘秋翠心中却暖意融融。

  工作人员递上账单:“大妈,你住院总共花费1604.1元,因为新农合超过150元的部分全报销,你签个字就行了!”

  “这就行了?名字还值起钱了?”起初还半信半疑,如今真实地发生在自己身上,刘秋翠似乎被幸福撞了一下腰,笑着离开了。

  “普通门诊报销20%,门诊输液报销60%,住院报销100%(150元起付费)”,院门口这条横幅,院长甄永红说从去年8月起就一直挂着,已成为周边村民看病的“定心丸”。

  只要缴纳150元,参加新农合的村民即可在乡镇卫生院享受住院全报销——这就是被广泛关注的基层医改“桑植模式”。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如何突破医改困局,叩问中国最大的民生话题?我们走进桑植,跟踪调研这个小县城里进行的“大改革”。

  全报销如何实现?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前提,撑大新农合政策这把“伞”

  记者见到了桑植县卫生局局长陈俊文。

  “108个考察团,2800多人来此交流。”陈俊文说,这里有记者,有学者,有同行,“他们问得最多的是,一个贫困县,报销的钱从哪里来?”

  答案一次次让人惊讶——“根本不需要县财政出钱!”

  “一个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一个新农合政策,好比是桑植县医改起飞的‘两翼’。”陈俊文说得十分形象。

  去年7月,桑植县作为湖南最后一批改革县,全县46个乡镇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按要求,基药必须按购进的价格卖给病人。”县卫生局副局长、农合办主任全教龙说,病人的看病费用下降,这也就意味着新农合基金的支出跟着减少。

  与此同时,桑植县新农合筹资水平连年提高。2011年度人均230元,基金总量为7873万元,2012年人均290元,总量超过1亿元。

  一“降”,一“升”,桑植愈发有底气。原来参合农民到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为100元,报销比例80%,实际补偿率70%左右。现在把起付线上调50元,报销比例提至100%,补偿率可达到85%左右。

  全报销带来了什么?

  斩断“以药养医”,回归公益医院定位

  “150元,钱不多。”澧源镇方家坪村村民侯冬香说,以前要“赶着两头牛”来住院,现在“提着两只鸡”就行了。

  “以前每天一早,担心医生又会催缴药费,现在领一张账单就行。”在瑞塔铺镇卫生院,村民范明军如是说。

  范明军的86岁老母亲陈金玉抵抗力弱,是个老病号,这次又因感冒引起肺炎住院。“原来在这住院最多的一次花到6000多元。现在再多也只出150元。”

  据统计,全报销实施这一年,与上年同期比,县级医疗机构住院比重下降1个百分点,乡一级反而上升了2个百分点。

  “我们今年的业务量,比去年增加了100多万元。”澧源镇卫生院虽然地处县城所在地,西有县人民医院,东有县中医院,但仍然受到看病居民的青睐。

  “全县近40万农民散居在3474平方公里的山区里,山高路远,交通又不便。”全教龙表示,对于医改要求的“大病在医院,小病在基层”,全报销是一个有力的促进。

  有专家评价桑植医改的示范意义在于终结了“以药养医”时代,乡镇卫生院重新回到了公益医院的定位。

  “有人认为我们实质上只是新农合支付方式的改革,但我们在工资分配、人事制度方面都有配套改革。”桑植县卫生局的同志为此有点不服气。

  “县里拨款877万元,给我们卫生院发工资,医生从此不用老想着挣钱的事儿了。”全县46家乡镇卫生院由原来的差额拨款改为全额拨款。这样,卫生院不能再惦记“小金库”了。

  1190和2504,这两个数字分别代表澧源镇卫生院院长甄永红和住院部医生李春林11月份的绩效工资。

  院长工资比医生还低?这是绩效考核全浮动的结果。

  作为医院骨干,身处一线,做手术、诊断病人多,自改革之后,李春林每个月的工资多了五六百元。

  “多劳多得,这个没得话说。”甄永红的言语发自肺腑。

  全报销走向何处?

  统筹城乡,谋划县级医院全报销

  一年以前,全报销是否行得通,还是个问号。

  一年之后,桑植人开始了新的思考。

  “城里人开始想要村里人的待遇,尤其是对于部分没有职业、没有土地、收入低的城镇居民来说。十八大报告提出,‘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眼下县里正在谋划实现城乡统筹医保,争取让城镇居民和职工也能享受全报销。”陈俊文说。

  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县级医院全报销?

  “先积累经验,在条件具备的时候,县里再尝试是否将住院全报销扩大到县级医疗机构。”桑植县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位领导考察完桑植医改之后感慨道,桑植能做到,张家界就能做;张家界能做,湖南就可以做;中部省份可以做,全国就可以做。

  其实,桑植医改在湖南,并非孤例。

  湘南蓝山县做得早半年。去年1月份开始,乡镇卫生院推行门诊10元之外、住院100元之外全报销。

  今年1月,怀化麻阳走得更进一步:在100元之外全报销的基础上,推行县一级医院300元之外全报销,县二级医院600元之外全报销。

  “‘全报销’并不神秘,国家的政策体系已经搭好,就看基层如何做了。”

  这是记者在桑植县采访,耳边不断响起的一句话。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04: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