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快改革户籍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到,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据统计,去年我国流动人口总量已接近2.3亿。这样的规模在世界上相当于第五大人口国,仅次于拥有2.4亿人口的印尼。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80后”新生代农民工已占劳动年龄流动人口的近一半。让农民工真正转成市民,不仅关乎我国城镇化和现代化的未来,也是实现公平正义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

  解决外来工融入当地的问题,关键是实现教育、就业、医疗等权益均等化,这些都与户籍制度紧密相连。报告提出的要求,让广大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看到了希望。

  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这对于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诸如流动人口管理协会的社会组织,必将在今后的管理中发挥更好作用。

  提供好的服务,就是对流动人口最好的管理,把管理变为服务,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好的服务。尽量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自觉地遵守法律、法规,管理自然就容易了,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也有促进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