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进了党的门,做好党的人”

——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哨长杜龙坚持学用党章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30日上午,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召开学习党章辅导交流会,百余名官兵聚集一堂,听取该团某哨所哨长杜龙所作的授课辅导。杜龙声情并茂讲述了从军以来学习党章的感人事迹,让官兵深受触动。

  该团政治处主任郭岩告诉记者,杜龙是团队开展“学习贯彻党章、争当合格戍边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也是基层官兵精武戍边的榜样。黑龙江电视台《北疆子弟兵》栏目和驻地电台都曾播出过他的事迹,团政工网也滚动刊载了他撰写的体会文章。

  杜龙的党章情结,得从他入党的经历说起。2006年9月,他如愿考入国防科技大学。就读期间,他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杜龙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党章是党员的行为指南,不熟悉党章,怎能当合格党员?他找来党章,将党章基本内容熟记下来。在随后学校组织的党的基本知识理论考核中,他得了满分。

  2009年9月,学校组织学员举行战术检验性演习。杜龙负责带领突击连参加渡海登岛演练,将红旗稳稳地插入“敌”指挥所。演习结束后,学校批准杜龙入党。

  2010年7月,杜龙从军校毕业后,面临着到内地和边防的选择。学校领导找他谈话,杜龙态度坚决:无条件服从分配!他率先给大队党委递交了决心书,并向120余名学员发出倡议,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最终,杜龙来到小兴安岭深处的哨所,当了一名排长。

  “进了党的门,做好党的人。”这是杜龙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4月的一天,驻地气温转暖,界江突然涨水,插在主航道的650根国界标志杆被江水淹没,若不及时收回,这些标志杆将被水冲走,影响翌年冬季执勤。

  危急时刻,杜龙迅速组成11人的突击队,全力投入抢险当中。他带头趟入冰冷江水中,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终于赶在冰层开裂前将标志杆全部收回。第二天,杜龙又带领官兵一鼓作气完成抢运冬季取暖煤、抢修下水管道等任务。在他的模范行为带动下,哨所当年一跃成为省军区的“红旗观察哨”。

  十八大召开后,杜龙主动请缨,带领7名骨干挑灯夜战收集资料,撰写体会,在部队电子报和政工网开设“权威解读”“疑难解析”等多个栏目,为全团官兵兴起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热潮提供了辅助教材。其间,连队先后有18名战士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06:5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