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推动基层建设科学建设的核心。创新部队基层党建工作,不仅事关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事关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方向,而且也是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部队建设质量的重要组织保证。

  在提高正副书记能力素质上求突破。基层单位建设的好坏取决于党委(支部),党委(支部)建设的好坏取决于正副书记能力素质。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继承和发展“手把手教、心贴心帮、面对面带”等传统帮带方式,充分利用党委(支部)信息平台、书记网站、网上荣誉室等,发布党建信息,开展互动交流,把“面对面”与“键对键”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正副书记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领导艺术,以及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

  在强化集体领导作用上求突破。集体领导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越是工作千头万绪,越是任务艰巨复杂,越是新情况新问题频出,越应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集体领导作用。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的运行机制,制定基层党务工作细则,细化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十六字”原则,细化党委(支部)议事程序,对党委支部研究结果的内容、范围、形式等作出明确界定,通过信息网、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提高党内议事透明度。领导机关应做到还权于基层、放权于基层,凡是应由基层党支部决定的敏感问题,切实做到不随意干预,保证党支部正确行使权力,真正做到把党的核心地位突出出来,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从上到下形成“贯彻《纲要》抓支部,连队建设靠支部,解决问题找支部,检查工作看支部”的共识。

  在改进党员教育模式上求突破。当前地方入伍党员、非现役人员党员、高学历党员增多,加强党员教育,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要创新党课教育,用好信息化手段,开办党史讲堂,丰富党课形式,强化党课吸引力;用好社会资源,组织党员参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切身感受今昔变化,使党课教育由抽象向直观转变。创新党员培训方式,开展网上辅导、网上讨论、网上交流,组织党员上网学习党建理论、党务知识和法规制度。

  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上求突破。当前,部队执行多样化军事行动越来越多,分散流动已成为部队常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做到“部队流动到哪里,组织生活就开展到哪里”,因时因地及时开展活动。比如,在部队外驻点,抓好党团课落实,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阶段任务完成情况,见缝插针进行党员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激发党员创先争优意识,大力宣扬表彰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进人物,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激励官兵高标准完成任务。(刘海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07:1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