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孟广彬:“雷锋”从未离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十八大闭幕后回到哈尔滨,“雷锋鞋匠”孟广彬在20多天时间里,连续做了10余场次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各大会场、基层单位和社区一线,都留下了他的声音。“我不能光挂着一个代表的名头,更得实实在在地给老百姓办事……”孟广彬说。

  1988年,孟广彬只身一人从山东省东平县来到哈尔滨,靠着一副热心肠和肯吃苦的劲儿,25年来义务修鞋12万余双,累计捐款5万余元,接受他帮助的人难以计数。孟广彬就像一颗闪亮的鞋钉,牢牢钉在平凡的岗位上。

  记者日前来到哈尔滨师范大学举行的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会,现场坐满了大学生。孟广彬结合自己参加十八大的经历和感悟,就在分组讨论会上谈论的雷锋精神、大学生就业和教育公平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孟广彬说,党中央非常重视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情况下,更要传播先进的思想观念。“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一点小小的帮助,也是雪中送炭。你有笑脸,我有笑脸,大家都有笑脸,咱们的社会才能更和谐。不管怎么发展,雷锋精神不会过时。”

  “孟师傅早就是我们学校的‘名人’了,遇到别人有困难,他一定会伸把手。”地理科学学院大三学生刘迪告诉记者,孟广彬的所作所为让雷锋精神变得可触可感、可学可做,并被注入新的时代元素。比如等车时自觉排队、随手把别人扔的东西放进垃圾箱,还有志愿者和义工等。化学学院的郭丹阳说,在学雷锋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在成长。

  在孟广彬看来,弘扬雷锋还要与激发大学生的创新、进取精神相结合。“这也是十八大所要求的,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孟广彬说,雷锋提倡学习上要善于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其要义正是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虽然出名了,但现在孟广彬还跟以前一样早出晚归,给大家修鞋。“雷锋精神就是一粒向善的种子,每个人心里本来就有。为善,为美,阳光的心态,良好的做人准则,都是雷锋精神的体现。”孟广彬说,“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作为一名农民工党员,我要尽心尽力回报社会,干好活,做好事,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学习雷锋。”(记者强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17:0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