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技部合作司、办公厅党支部赴北京市亦庄开展十八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以国际科技合作促创新驱动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落实科技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的有关指示,以不拘一格、丰富多彩、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合作司与办公厅党支部积极响应,精心筹划,于11月29日下午组织两司局的同志赴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考察和座谈,与北京市科委共同开展了十八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合作司党支部书记靳晓明司长和办公厅党支部书记吴远彬主任共同率团。北京市政府对此次联学活动高度重视,市委常委陈钢同志亲自陪同学习考察团参观考察,市科委闫傲霜主任携市科委及亦庄园区管委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专题学习座谈活动。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区内汇集近400家生物医药企业,涵盖新药开发、临床、中试、制造、安全认证等整套生物医药产业研发链条。在开发区,学习考察团首先参观开发区内的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的现代中药规模化生产线,了解到我国中药治疗抑郁症的创新药“巴戟天寡糖”的投产情况。随后,学习考察团参观了生物医药园展厅,听取了园区管委关于开发区和生物医药园的发展情况介绍,深入学习考察了园区在集聚生物产业高科技企业、汇聚生物领域高端人才和配套完善生物产业创新体系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经验成果。2011年,开发区生物产业总产值达220亿,占北京市生物行业总产值的49%。生物医药园未来发展的主导思想是依靠国际科技合作,提升园区生物技术发展水平,壮大园区产业规模,朝着“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的目标努力迈进。

  在与园区企业的座谈中,天广时、义翘神州、泰德制药等6家企业代表分别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历程,从引进海外高层次团队、引进吸收再创新国外专利技术产品和先进工艺、直接收购跨国公司基础成熟的药物开发服务平台实现“走出去”发展等多个不同的角度,为在经济科技发展全球化形势下,政府积极支持企业实施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利用全球资源实现技术转移转化和跨越式发展,促进产业链培育和驱动产业整体发展提供了鲜活的实证案例,给学习考察团一行留下深刻印象。

  座谈总结时,吴远彬主任高度赞扬了亦庄依靠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结构升级的发展模式和成果。闫傲霜主任表示,生物医药是亦庄开发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实现跨越式创新发展的代表产业,北京市亦庄开发区愿意配合科技部在开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先行先试过程中承担试点示范任务。

  靳晓明司长强调,北京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园区产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力支持园区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体现出一种国际视野和全球战略意识。实践证明,国际科技合作对于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发挥了积极的杠杆作用,是圆满完成我国各项科技发展计划目标的点睛之笔。在当前谋求科技发展国际化的新形势下,国际科技合作的作用将会进一步彰显,希望园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到来之际,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提升生物医药园的国际化水平。

  此次学习考察活动是合作司、办公厅和北京市三家联合开展的一次走入基层、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联学活动,是一次从地方科技经济发展实际出发,密切联系本职工作,统一思想、增强自信、凝聚力量、积极思考和践行十八大精神的主题活动,收益良多,效果颇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17:31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