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科协积极组织全国学会党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中国科协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面向全国学会党组织,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组织开展了“六个一”系列活动,即:制定一套学习方案、组织一次收看十八大开幕式盛况、开展一次学习十八大体会征文活动、召开一次直属学会秘书长座谈会、举办一次十八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组织一次全国学会党务干部座谈会,推动全国学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一、以系列活动形式促进活动全面开展

  根据中国科协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学会服务中心党委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全国学会党组织发出了《关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的通知》,就全国学会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出了安排。通知号召全国学会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投入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学会党组织负责同志合理安排工作,带头积极参与各项学习活动,切实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

  二、以集中收看形式学习大会报告

  11月8日上午,学会服务中心党委要求直属学会组织全体党员、职工收看了党的十八大开幕式盛况。全体参会人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认真的态度集中收看了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时间学习十八大报告。

  三、以交流畅谈形式抒发对党的热爱之情

  开幕式结束后,学会服务中心党委迅速组织召开了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交流座谈会,邀请直属学会秘书长、民主党派、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等各方面代表参加了座谈。与会人员纷纷表达自己对报告的学习心得,一致认为报告内容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客观评价、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和十年来的主要成就,描绘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宏伟蓝图。学会工作的开展要紧密结合十八大报告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做好本职工作,稳步提升学会履职能力和服务会员能力。

  四、以征文形式促进党员干部积极参与

  学会服务中心党委面向全国学会专兼职党务干部、党建通讯员、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征文活动,征文要求紧扣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学会党建工作实践,反映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和收获,主题鲜明,观点明确。征文设一、二、三等奖,获奖征文将择优在《学会》杂志“学会党建专栏”、中国科协及学会服务中心网站党建栏目登载。

  五、以讲座形式促进对报告的深入理解

  12月7日上午,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举办全国学会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辅导讲座,邀请来自全国学会党组

  织的负责同志与中心全体党员一起参加了讲座。

  会议特邀中央党校党建部刘玉瑛教授从“党的十八大会议的概况、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为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三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进行了详尽讲述,重点解读了报告中提出的要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自身建设以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战略目标。这次讲座用数据和事例说话、由浅入深、内容十分丰富,全国学会党组织负责同志积极参与,认真听讲,仔细记录,达到了预期目标。

  六、以座谈形式促进学习与工作相结合

  12月7日下午,学会服务中心党委召开了部分全国学会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来自理、工、农、医、交叉等学科的16个全国学会的党组织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与会代表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畅谈了感想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十八大报告将“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建设,作为社会建设和社会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说明党和国家对社会组织建设高度重视,含义非常深刻。在报告中提出的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及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都与学会的业务工作和学会党建工作密切相关,学会的发展未来充满希望,重任在肩。与会代表还就各自学会的工作特点,对今后一个时期学会党建工作和开展“党建强会”活动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18:44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