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发展向未来(八):新的征程

微信扫一扫 ×

  在今天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选举产生了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当新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人们面前亮相的时候,人们听到了这样的表达:肩负重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今天的中国,既有几十年积累起来的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基础,又面临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多重考验。十八大继往开来,承载着亿万人民殷切的期待。这次盛会的成果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人民的生活将产生哪些深远的影响?

  权威解读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认为,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可用5个词来概括,“总结”,总结五年的工作,十年的成绩;“决策”,面对党和国家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经过深入地研究做出重要的决策。 “部署”,面向未来要确定目标,要对各方面的事业和工作作出全面的部署;“党章”,每次党代会都要修改党章,这是一个重要的任务,也是一个重要的成果;“换届”,通过换届形成新的领导机构,领导班子。

  李忠杰还认为,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很多重要的决策,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将近十年,这一次明确定位把它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重申在这一关键时刻,未来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走,表明了我们党的态度、立场和决心。

  关注大会实际上也是关注未来,未来就好比画了一张大蓝图,现在就要通过政府的工作,通过部门的工作,通过我们每一个人自己的工作,把它转化为现实,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美好,使我们关注的教育问题,住房问题,物价问题还有其他财产问题诸如此类,解决得更好,所以未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新征程上再进发,大家在新的征程上一块前进,共同创造更好的未来。

  党的十八大圆满闭幕,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这次大会引起世界瞩目。听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声音:十八大报告显示了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而这种决心是以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自信为背景的(日本《朝日新闻》)。十八大不仅将决定未来中国的命运,而且在某种意义上也将决定世界的命运(《俄罗斯报》)。十八大之后,中国将继续以积极的姿态出现在国际政治中(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今后10年,中国会继续以积极而负责的大国姿态,在国际社会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可以预见,这一个星期的会议,将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中国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今天,十八大代表已经陆续返回,对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们也有很多想法。

  代表热议

  郭明义说,“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宗旨,帮助百姓解决困难。这是学习十八大报告得到最深刻的体会。”

  来自四川的基层党代表蒋敏表示,“作为一个民警,我应该把这个精神贯彻落实到以后工作中,在我的岗位上面,踏踏实实工作,然后用我自己的行动,做一个公安民警应该做的事情,同时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还有代表认为,大会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信赖和拥护。一个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坚信只要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的沿着十八大指引的方向和目标牵引,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局面,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15:0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