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经济将延续低速增长态势(聚焦世界经济深度转型调整期(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蔡华伟编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明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潜在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国内外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做出了准确判断,深度转型调整期的提法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现状和预期。

  “客观科学的正确判断”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高程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世界经济环境和由此可能导致的国际环境变化做出了准确判断。会议指出,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并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这一判断意味着,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中期内不可避免,仅仅依靠一般性的财政和货币宏观调控手段已经难以应对和解决,整体、系统和深入的调整势在必行。这一轮调整方向和力度是否准确和到位将对世界经济长期发展势头和国家间的竞争结果产生深远影响。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名誉教授让—皮埃尔·拉赫曼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世界经济形势的判断是客观科学的正确判断。欧洲经济将继续低迷,美国还在“财政悬崖”边缘挣扎,日本实际上也已陷入衰退。但中国、巴西等发展中国家会保持一定程度的经济增长。明年世界经济形势肯定更加复杂。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中,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的迹象。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认为,总体来看,明年全球经济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美国“财政悬崖”问题还不是很明朗,尽管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但过程仍将比较曲折。不过,亚洲经济前景看好,尤其是东南亚国家投资和内需比较强劲,可以一定程度上抵消外需疲弱的影响,预计明年亚洲经济形势将好于今年。总体来看,全球经济明年将处于缓慢复苏的态势。

  “通胀将是明年世界经济一大隐忧”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认为,发达国家通过各种手段转嫁经济危机,以邻为壑,这是由于世界经济结构与秩序不合理造成的,这种做法不但损害世界各国的整体利益,最终也会伤害到发达国家自身经济的复苏和健康发展。

  谢栋铭指出,通胀将是明年世界经济一大隐忧,廉价资本的大环境没有改变,美国、欧洲和日本央行是靠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撑经济。而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明年通胀压力不可小觑。发达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亚洲的资本市场影响较大。普遍来看,大量逐利的资本流入亚洲,投资股市、债券市场等。但是这些资本流入并不是可持续的。过去一年来亚洲债券市场发展强劲,收益率被压低,一旦发达国家加息或本国经济出现恶化,大量资本流出将带来巨大负面效应。这是亚洲国家目前较为担心的,需要通过谨慎的宏观政策来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

  美国经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首席经济学家纳瑞曼·贝尔拉夫什表示,美国“财政悬崖”、欧债危机以及中东和北非局势不稳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将延续双向波动。中东北非局势是原油市场最大未知数。随着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改善,其资本流入和货币升值压力可能加剧。从宏观经济政策来看,大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央行预计将采取中性化的货币政策,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财政政策将延续紧缩态势,甚至收得更紧,以整顿债务。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杰弗里·弗兰克尔教授对媒体表示,未来全球经济会有真正的高风险。首先,欧元区的困境明年将持续,其财政和货币政策是令人感到悲观的原因。其次,美国面临“财政悬崖”,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削减560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会十分困难。预计美国明年早期会重新陷入衰退,201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恐为零。另外,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对于依赖对这些地区出口贸易的国家会有一定风险,有可能导致经济持续低迷。“在未来一年,市场将出现波动。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我对股票、债券和房地产都持悲观态度。”(记者 吴成良、张旸、王慧、孙天仁、张亮、张朋辉、于淼)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04: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