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何说科学发展观是强大思想武器(学习连线)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及其对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作用。科学发展观之所以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关键是坚持了三个有机统一。

  坚持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科学发展观以其创新的理论成果、重大的理论贡献、独特的理论价值,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篇章。一方面,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特别是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是相当丰富的。比如,在普遍意义上,强调发展是在事物内在矛盾的推动和外在条件的共同作用下,由简单到复杂、由量变到质变、由低级到高级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过程。在社会领域,强调发展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亦即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推动社会由低级到高级不断变革、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科学发展观正是在继承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特别是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基础上形成的。另一方面,科学发展观又是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它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新的科学回答。正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才使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坚持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从合规律性方面看,科学发展观所强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就是强调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社会是一个由无数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转化的因素和过程构成的有机统一体,马克思、恩格斯称之为“社会有机体”。我们必须用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来认识和理解社会,把握和尊重社会发展规律。科学发展观正是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强调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自觉按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适应、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的规律推动发展。从合目的性方面看,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权益。科学发展观坚持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有力推动了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

  坚持理论指导与实践检验的有机统一。伟大的实践呼唤科学的理论,科学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实践又检验、丰富、发展着科学的理论。这是一个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辩证发展过程。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既是形成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也是科学发展观接受实践检验的过程。十年来,我们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成功应对一系列严峻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实践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越来越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已经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教授 刘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05:3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