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眼中的海南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快了 服务好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务中心不仅履行了一般的行政审批职能,还提供了专业的引导服务。”说起海南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海南华侨中学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丁颖赞不绝口。她所说的专业服务缘于4年前该校一个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行政审批。

  当时,海南华侨中学首次尝试与加拿大一所学校合作开设“中加班”。由于经验缺乏,学校在课程设置、收费标准制订等方面均遇到了困难。设在政务中心的省教育厅审批办在收到校方提交的审批材料后,组织了由大学老师、教研培训机构人员、海归学者等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严谨而细致的评估,提出了加方学校地理位置偏僻、收费过高、加方课程介入过多等诸多实质性问题。

  丁颖说,专家提出的意见十分中肯,及时帮助学校终止了不成熟的“中加班”项目,也为后续的项目积累了经验。她没想到,组织专家评审的费用全部由审批办承担,包括后续在教育部的备案工作,审批办也进行了跟踪、指导,提供了贯穿到底的服务。

  “我们后续开设的‘中美班’能办下来,审批办功不可没。”丁颖说,海南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虽然起步晚,但在审批办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到位的指引帮助下,做得很规范。

  和丁颖一样,海南盛海佳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红云也是政务中心的“常客”。他说,往来政务中心4年了,还没有遇到来了办不成事的。该公司人工驯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虎纹蛙,年产值达4亿—5亿元。由于采用公司加农户的模式,2000多家养殖户分散在全省各地。而一天有几十万斤蛙出岛,运往全国各地。以前除了要到各市县的林业局(站)办理岛内运输许可证,还要到省林业局办理出岛运输许可证。因为是一车一证,有时等的时间长了,虎纹蛙会出现大面积死亡现象。

  “政务中心成立后,审批事项都到省林业局审批办设在这里的办事窗口办理,以前运输许可证10个工作日内办结,现在当天就能办结。”朱红云说,在省外运输过程中会遇到当地林业部门的阻拦,出示养殖售卖许可批文不管用,也不知道去找谁。现在全部由审批办负责协调。从2011年3月起,审批办还主动减免野生动物资源管理费,每年能为企业节省100多万元。

  审批效率提高了,审批办对养殖户的监管却一点没放松。朱红云说,审批办工作人员经常到养殖场所检查、监督。

  谈到审批效率,中石油海南销售分公司投资建设处的赵红军深有体会。他说,开设新的加油站点,涉及商务、规划、建设、工商、消防等9个部门。这些部门办公地点较为分散,以前申办一个加油站,没有半年时间审批程序下不来。而今所有部门的审批都集中到了政务中心,只要3个月就能办妥。此外,每个办事窗口都提供详细的审批流程指引,不清楚了可随时打电话咨询,缺什么材料了工作人员还会通知补充。有时办事窗口的工作人员解释不清楚的,审批办主任还会亲自到窗口解答或者到加油站现场指导。

  海南大学负责教师资格证申办的刘佳扣认为,政务中心借鉴了企业的服务理念,用企业化的服务提升了审批的效率和品质。以前,他申办教师资格证通常要跑很多趟,赶上老师出差或者上课没空了,不能提交材料,又要一拖再拖。现在政务中心施行网上审批、集中处理,一个工作人员把几道程序都管起来了,扩大了管理的幅度,审批秩序好了很多,服务也更加细致、周到。

  “虽然网上审批增加了设备投入,但是为办事群众节省了办事成本。政务中心每年还会定期培训各高校负责教师资格证申办工作的人员,把审批程序讲清楚,也让审批流程走得更加顺畅。”刘佳扣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06: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