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努力走在前列:更加深刻地把握精髓要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努力走在前列:一谈

    党的十八大,主题重大,影响深远,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上开辟了新境界,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上达到了新高度。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努力走在前列,首先在深化学习理解上要走在前列。只有在学习理解上取得新认识、达到新境界,更加深刻地把握精髓要义,才能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十八大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理论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科学理念和检验标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政治立场和工作路线等。对于这样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这样一篇科学社会主义的经典著作,这样一篇光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泛泛地了解不行,粗略地掌握也不行,必须深钻细研、学深悟透。尤其是对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学过了不等于学通了,了解了不等于理解了,更加深刻地把握其精髓要义,必须反复学习、持续学习、刻苦学习。这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基本要求,也是努力走在前列的前提条件。

  更加深刻地把握精髓要义,核心要求是全面认识、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五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十年来的奋斗历程,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八个必须”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部署和主要任务,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领会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更加深刻地把握精髓要义,基本方法是坚持原原本本学习。要逐字逐句,反复咀嚼,以原著为本,全面领会十八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把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学到手、运用好。要在学习中紧密联系军队建设改革实际,联系我们正在做的工作,联系每个同志的现实思想,在增强学习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把十八大精神学深悟透。

  更加深刻地把握精髓要义,关键要做到融会贯通。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党90多年的光辉奋斗历程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与学习领会习主席一段时间以来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深化理解,融会贯通,全面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06:4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