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美丽中国 实现永续发展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什么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如何理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赵周贤

  跨越资源环境约束这道坎

  赵周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先进、社会和谐的社会,也应该是生态环境良好的社会。我国要跨越资源环境约束这道坎,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就必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因此,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得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

  保护好子孙后代生存发展环境

  赵周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说到底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环境、宜人气候的需求。不能因为我们这一代人要过好日子,从而牺牲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环境。同时还必须看到,建设生态文明,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目标之一,也是中国对全球生态安全的承诺与贡献。

  为此,我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逐步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

  多管齐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赵周贤:依据党的十八大报告,今后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

  二是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大幅降低资源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发展循环经济。

  三是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水利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

  制度保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

  赵周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保障非常重要。

  首先,要加强生态文明考核评价制度建设。考核制度是最重要的导向,也是推进落实的指挥棒。要制定和实施生态文明目标指标体系,并将其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绩效考核之中,促使各级把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要建立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等制度。

  三是建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市场机制。可逐步开展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通过规划和政策引导,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07:0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