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榆林:让娃娃们都能上好学(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采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白、小白上楼梯,打开电视机……”耳边欢快的儿歌声越来越响,深冬时节,记者走进了陕西省榆林市第三幼儿园。温暖整洁的苹果班活动室里,10多位小朋友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边唱歌边做游戏,不时传出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活动室内布局合理,有寝室、衣帽间和盥洗室,食堂里烤箱、冰柜等设备一应俱全。

  一会儿,孩子们的下午加餐时间到了。幼儿园每天的食谱都不一样,这次准备的是面条和小面包,食堂工作人员通过传菜电梯将饭菜送到每个楼层,再由老师分发到人。香喷喷的饭菜虽然简单却很诱人,一位小朋友奶声奶气地告诉记者,“好香啊,比家里做得还好吃。”

  园长宋佳佳介绍,现在全园有80多位小朋友,为了适应小朋友的认知能力,幼儿园的大楼装饰得像七色板一样,室外还有大型玩具活动场地、戏水池和塑胶跑道。在校门外准备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刘勇对记者说,“现在政策好,咱娃每天三餐一点的伙食费也只要12元,原本一个月130元的保教费也不用交了。”

  受益的不只是刘勇。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得益于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富起来的榆林开始在教育等民生领域做更多实事。从2011年秋季起,榆林市全面实施学前1年免费教育,神木、府谷两县率先推行学前3年免费教育。从2012年春季起,榆林成为陕西省第一个率先在义务教育阶段实现“零收费”的地级市,每学期为在校生免费提供教辅资料、学具、作业本,免收城市学生教科书费、寄宿生住宿费。

  在尽可能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榆林还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孩子们都能上好学。在城区红山热电厂东侧,榆林市第一中学迁建项目的主体建筑已经封顶,工人师傅正在进行外立面粉刷和室内装修,明年秋季就可交付使用。据介绍,新的榆林一中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将有90个教学班,可容纳4500名学生,建成后将成为当地的窗口示范学校。榆林市榆阳区教育局局长刘巨广告诉记者,“榆林一中由当地26位企业家捐款5.4亿元迁建,广泛发动了社会力量助学。”

  据介绍,2011年榆林市预算内教育经费投入达70.1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22.29%。“十二五”时期,榆林仅城区就将新建、改扩建42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以前公办学校少,入园、上学难问题突出。现在这么多学校都在陆续建设,等我的娃上学时就方便多了。”家住榆林高新区的王军高兴地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10:0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