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稳中求进 扎实开局 努力推动人社事业科学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会议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明年和未来的工作进行了科学部署,提出了实施两大战略、推进两大建设、深化两项改革的总体思路,强调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为开创人社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确定了鲜明的主题和基调。

  过去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各级人社部门迎难而上、稳中求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谱写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党的十八大对人社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新的更高要求。贯彻落实这些任务要求,重点就是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实施两大战略、推进两大建设、深化两项改革。

  推动人社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我们这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就业始终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我们必须充分释放政策的潜能和效力,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职业培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把就业工作作为人社工作的头等大事扎实抓紧抓好。

  推动人社事业科学发展,必须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人才是推动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十八大报告确立了到2020年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目标。为此,必须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努力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为科学培养人才、大力引进人才、广泛聚集人才、用好用活人才提供有力的制度和政策保障。

  推动人社事业科学发展,必须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一项基本制度,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和社会公平和谐。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出的新的任务,就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理顺和调整各项体制机制,以让人人享有基本社保为目标,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全力推进新时期各项社会保障工作。

  推动人社事业科学发展,必须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中国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向,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要通过健全劳动标准体系、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等举措,加强人文关怀,推动管理创新,努力开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新局面。

  推动人社事业科学发展,必须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定后,干部是决定因素。要以提高人事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为思路,解决好人事制度改革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公务员制度,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深入研究军转安置制度改革和政策调整等重大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推动人社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全面深化工资制度改革。工资制度是收入分配制度的重要组织部分, 深化工资制度改革对于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意义重大。必须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原则,统筹兼顾,稳妥推进。要通过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工资制度、健全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体系等举措,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推动人社事业科学发展,还必须学习典型、争创先进。人社系统广大干部都要以这次会议表彰的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坚定信念,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努力争当新时期人民满意的优秀干部。必须崇尚实干、改进作风,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广大人社干部要大兴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困难,特别要注重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回首过去,我们深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完成和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11: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