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推动人大各项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必须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保证。人大工作要继续坚持省委决策与立法决策有机结合,使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和全省人民的自觉行动;继续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依法行使任免权有机结合,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继续坚持争取省委支持和依法履行职责有机结合,使人大工作始终置于省委的正确领导之下,始终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展开;继续坚持发挥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与发挥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机结合,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依法行使职权。法治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更加注重制定实施性法规,更加注重法规的清理,更加注重地方特色,切实加强社会、文化和生态领域的立法,引领和推动“两新三区”建设。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宪法和法律的正确实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以监督制约权力,以监督支持工作,以监督推动发展。

  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发挥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要多途径提升代表素质,多制度规范代表工作,多形式搭建履职平台,多措施保障代表履职,保证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议政督政的作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作用、决定国家大政方针的作用。人大代表要代民之言、表民之愿,维民之利、护民之权,不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穆东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11:36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