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一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是十八大一项重要创新,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我们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家园、进行经济社会活动的舞台,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让人们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一刻都离不开资源支撑和环境保证,否则一切都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前我国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影响。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必须坚持走生态文明之路,不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推动经济发展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走出一条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科学发展道路。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牢固树立先进的生态文明理念,才能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是对旧式工业文明深刻反思的结果,是对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内涵、外延最简洁最鲜明的概括,标志着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和重大进步。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就要自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摒弃挑战自然、索取自然、破坏自然的落后理念,强化资源有限、需求无限的意识,牢牢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想。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要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政绩观,正确处理当前利益与长远目标的关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坚决摒弃片面追求GDP增长的政绩观,将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作为政绩考核的“生态标尺”,作为执政为民的根本政绩。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必须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美丽中国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中国。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摒弃以污染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的发展老路,是一种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发展方式,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路径。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就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应该坚信,只要我们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就一定能够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迎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14:41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